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頭條

秋日辣椒紅遍地 幸福日子火起來

2021年09月09日09: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黃平縣上塘鎮木江村謝家壩辣椒種植基地裡,數百畝辣椒挂滿枝頭,村民穿梭田間地頭忙著採摘,一派豐收景象。

“辣椒基地按照訂單方式組織生產,種植的線椒、菜椒色澤好,品質好,供不應求。”木江村村主任段金發介紹。

為盤活土地資源,木江村立足壩區優勢,堅持黨建引領,以產業振興為突破口,採用“合作社+基地+種植能手+農戶”方式發展辣椒產業,即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管理方式參與,提取20%的收入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然后分紅﹔在合作社帶動下,許多農戶以資金入股、土地入股和就業等方式,實現增收致富。

“當前正是辣椒採摘旺季,每天都有五六十人採摘,出勤率高的工人每年有5萬元收入。”黃平縣長隆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賴林介紹,去年,公司入駐木江村,主要種植線椒、菜椒,待辣椒採完后套種蓮花白等蔬菜,累計為當地群眾50余人提供穩定就業崗位。

目前,木江村種植536畝辣椒,平均畝產4500余斤,9月底採摘完后,預計辣椒總產量達160萬斤,總產值240萬元。

當前,黔東南各地田間地頭搶收辣椒、房前屋后晾晒辣椒、加工廠內烘干辣椒一派火熱場景,全州辣椒產業風生水起。

近年來,該州各縣市相繼組建辣椒產業發展專班,健全產供銷一體的產業發展服務隊伍:黎平縣辣椒種植面積2.1萬畝、雷山縣累計種植辣椒1.5萬余畝、天柱縣訂單辣椒種植1.5萬畝……黔東南形成以生產線椒(條椒)品種為主以及以生產鮮食青椒品種為主的兩大鮮食辣椒產區板塊,其中,黃平、岑鞏、天柱生產的線椒(條椒)及榕江、黎平、從江生產的鮮食青椒已成為全州辣椒產業蓬勃發展的主要力量。

黔東南州立足資源稟賦,整合生態資源,堅持“紅綠”融合助發展,特色產業促振興。通過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方式,帶動當地廣大農戶以土地流轉、務工收入、入股分紅等形式分享產業發展紅利,讓辣椒成為適宜種植區農戶增收的重要產業。

作為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麻江縣明洋食品有限公司每年訂單收購鮮辣椒、西紅柿、生姜等農副產品2萬多噸,直接帶動近3萬農民增收。該公司還牽頭制定《酸湯調味料》國家團體標准,推動凱裡紅酸湯實現標准化生產,融合創新鏈、產業鏈,實現實體經濟提檔升級。

今年,黔東南州將辣椒產業作為該州主打產業之一,採取規模化種植、訂單生產、以銷定產等方式,積極探索以農業企業、合作社帶動群眾種植的發展模式,截至7月底,該州落實訂單面積29.1萬畝,同比增長48.6%。鮮椒產量累計17.34萬噸,同比增加30.09%﹔實現產值5.68億元,同比增加14.24%。參與發展經營主體228家,其中,企業50家、合作社178家,帶動22.5萬人增收致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石含開)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