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陽農投集團:以種為“芯” 助力黔菜產業高質高效發展

2021年09月09日11: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芯”。9月8日,貴州省蔬菜種子種苗現場觀摩會在貴陽舉行。來自全省9個市(州)的138名農業專家、農業企業代表和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等深入田間地頭和良種繁育中心,圍繞如何振興種業、促進黔菜振興進行深入調研和交流。

觀摩會現場嘉賓相互交流。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觀摩會現場嘉賓相互交流。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本次活動由貴州省蔬菜產業發展領導小組主辦,貴州省農業農村廳、貴陽市人民政府會辦,貴陽市農業農村局、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貴陽農投集團承辦,並由貴州大學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持。在為期3天的觀摩會中,與會嘉賓分組走訪觀摩由貴陽農投集團傾力打造的貴州蔬菜名特新優品種展示基地和貴陽市蔬菜良種繁育中心,旨在通過科技強農,以種為“芯”,助力貴州蔬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觀摩會現場嘉賓相互交流。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打造窗口 眾多名特新優蔬菜集中亮相

芋香小冬瓜、達拉斯西葫蘆、蘋果絲瓜、小天使甘藍、小番茄、貴陽白棒豆以及各類線椒、螺絲椒、牛角椒、羊角椒、彩椒……走進位於貴陽市烏當區羊昌鎮的貴州蔬菜名特新優品種展示基地,恍若走進一個色彩斑斕的蔬菜王國。在這裡,來自省內外45家科研單位和種業公司提供的1052個蔬菜品種被集中展示,各類茄果、瓜類、豆類、甘藍及特色蔬菜等,讓人目不暇接。

現場展示的名特新優蔬菜。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展示基地目前種有茄果類538個,綠葉菜類143個,瓜類142個,甘藍類75個,豆類55個,白菜類30個,以及甜糯玉米、秋葵和觀賞蔬菜等69個特色蔬菜品種,凡是能想到的蔬菜種類,這裡基本都能找到。”說起基地發展成果,負責人李春暉如數家珍。

現場展示的名特新優蔬菜。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據李春暉介紹,基地所在的羊昌鎮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降水量、氣溫和濕度等指標符合貴州大多數高原性氣候特點地區,這不僅為基地在蔬菜品種篩選方面提供了相近的地理氣候參考,同時還實現了蔬菜從傳統露天種植到現代化設施栽培的品種化篩選。

現場展示的名特新優蔬菜。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結合貴州獨特的地理氣候特色,基地還增添了中海拔地區特優品種選擇方向,形成了很多可提供可學習、可借鑒、可復制的蔬菜種業產業發展先進經驗,加速新優品種推廣、綠色防控、栽培技術等手段在全省范圍內的加速普及,以種為“芯”為貴州蔬菜產業助力。

振興黔菜 小種子擔起大使命

貴州蔬菜名特新優品種展示基地新鮮的蔬果豐富了市民的餐桌,帶動了當地群眾穩定增收致富。然而,這一切都離不開貴陽市蔬菜良種繁育中心的付出和努力。“基地露天展示區域所有的蔬菜種苗,均是由貴陽市蔬菜良種繁育中心培育出來的,正因為有了優質的種苗,才成就了貴州蔬菜名特新優品種展示基地的五彩斑斕。”李春暉說。

貴州蔬菜名特新優品種展示基地。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據介紹,貴陽市蔬菜良種繁育中心是貴陽農投集團旗下貴州省現代種業集團有限公司結合貴州省蔬菜產業發展布局,按照“良種繁育研究+集約化工廠育苗+品種篩選展示”定位重點打造的項目。為了進一步實現科技強農,中心建設了質量檢測實驗室、集約化育苗溫室、光照實驗室、精量播種車間、基質配比實驗室、扦插快繁實驗室、組培快繁實驗室、嫁接快繁實驗室等板塊,重點圍繞設施良種開展技術集成、主推新品種優質高產栽培、綠色防控等現代技術配套集成。

在中心超過1400平方米的良種繁育實驗室內,來自貴州大學等科研院所和種業企業技術骨干正在忙碌地開展各種實驗。在佔地14976平方米的集約化蔬菜種苗培育溫室裡,建設了集潮汐育苗、漂浮育苗和穴盤育苗為一體的綜合育苗體系,單茬育苗量可達600-700萬株。

集約化育苗溫室。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種子是農業發展的‘芯片’,也是貴州蔬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振興黔菜,種業必須先行。”貴州省現代種業集團有限公司籌備組副組長李顯溦表示,在蔬菜種子種苗繁育推廣板塊,目前集團累計投入資金4億元,已在清鎮、開陽、長順縣等地建設完成8個現代化蔬菜種苗繁育基地,構建了年產優質蔬菜種苗10億株產能的蔬菜良種繁育體系,可面向全國周年供應各類蔬菜種苗。

農技人員正在進行良種繁育實驗。貴陽農投集團供圖

接下來,集團將會繼續加強種業科技原始創新和集成創新,逐步推進蔬菜、糧食、水果、食用菌、畜禽、水產等農牧漁業良種繁育體系建設,以“打造貴州現代農業發展的‘芯’動力”為使命,按照現代化種業“育繁推一體化”的發展要求,力爭發展成為國內山地特色種業引領者。(陶陶)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