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全科老師”堅守二十四載 隻為大山裡“希望之聲”不斷

2021年09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8日,在貴州省丹寨縣興仁鎮烏猛村教學點,蒙德新在體育課上教小學生打籃球。
9月8日,在貴州省丹寨縣興仁鎮烏猛村教學點,蒙德新在體育課上教小學生打籃球。

地處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興仁鎮大山深處的烏猛村教學點,是一所隻有一名教師和八名一年級小學生的鄉村教學點。現年53歲的蒙德新,1997年主動申請從一個條件較好的鄉村學校回到偏僻的家鄉烏猛村教學點任教,一直堅持到現在。

烏猛村教學點原來有學生60余人,教師4人,開辦有一至三年級課程。2010年,隨著當地教育資源的整合,大部分老師和二年級以上的學生都集中到了中心小學,隻留下生活不易自理的一年級學生在教學點上學。蒙德新選擇了留在烏猛村教學點,一個人負責孩子們語文、數學、品德、體育等全部課程,繼續托起孩子們走出大山的夢想,一晃已堅守了24個春秋。 

二十多年來,熱愛教育的蒙德新以校為家,除了自己一直堅守外,還把在身后默默支持工作的妻子動員到學校來,負責孩子們的營養午餐,組成了一人管學習,一人管生活的“校園夫妻檔”。2014年,教學點在當地教育部門及社會的關心與資助下,條件逐漸得到完善,原來的木樓改建成了鋼筋磚混教學樓,還修建了籃球場,增添了教學設備和體育用品。蒙德新和村民們時常將孩子們的讀書聲稱為大山裡的“希望之聲”。

“我有一顆愛教育的心,這麼多年堅持到現在,我沒有后悔過,國家需要我干到什麼時候我就干到什麼時候,為了孩子們能就近上學,再苦再累也值得!”蒙德新說。(圖/文 黃曉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