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石阡至玉屏(大龍)高速公路9月10日0時正式開通運營

2021年09月09日19: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10日0時,全長81.351公裡的貴州省石阡至玉屏(大龍)高速公路將正式建成開通運營。

石阡至玉屏(大龍)沿途經過銅仁市石阡縣、黔東南州岑鞏縣及銅仁市玉屏縣,不僅為石阡縣至玉屏縣開辟出一條快捷通道,促進兩市(州)三縣15個鄉鎮的經濟發展,還將成為銅仁市和黔東南州北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下長株潭和長三角經濟圈的交通大動脈,對帶動周邊旅游資源開發、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構建黔東大交通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青陽路段。劉葉琳攝

據了解,貴州省石阡至玉屏(大龍)高速公路是貴州省高速公路網“6橫7縱8聯”中的重要加密線,於2017年12月開工建設,總投資為119.1億元,採用“PPP”模式建設。經過近4年的艱苦奮戰,項目堅持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精細化管理的原則,全程打好“綠色、安全、施工”三大建設仗。值得一提的是,通過嚴格秉持“以橋代路、以隧代挖、移挖作填”設計理念,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實現了路與自然和諧共生。

蓮花坡大橋。劉葉琳攝

“玉石高速是中交路建在貴州繼貴都高速、道安高速、貴黔高速、瓮馬鐵路之后,投資建設的第五條高速公路。”中交路建黨委書記、董事長郭主龍介紹,該條高速公路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共有45座橋梁、16座隧道、5處收費站、2處服務區、1處停車區,全線共有“兩橋四隧”關鍵控制性工程。其中,凱峽河大橋地處石阡縣花橋鎮凱峽河國家級自然風景名勝區,經過方案比選,最終採用主跨230米的獨塔疊合梁雙索面斜拉橋結構,117米高的人字形主塔亮麗挺拔,與周圍景色相得益彰。

石阡河大橋。劉葉琳攝

在中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錫榮看來,玉石高速公路是中交路建深化政企合作、實現多方共贏的一個縮影,也是公司堅守“價值投資”、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

作為參與高速公路PPP項目建設最早的企業之一,2007年中交路建將自身的施工優勢與資本運作相結合,在中交系統內率先以“BOT+EPC”模式投資建設貴陽至都勻高速公路,開創了國內高速公路行業PPP投資的先河。

花橋互通。劉葉琳攝

未來,中交路建將繼續發揮投建營一體化優勢,以勇於開拓創新的敬業精神、精益求精的文化理念、豐富的投資管理經驗,以及對客戶需求的深刻理解,不斷成就政企合作的新典范。

銅仁市副市長李俊宏表示,石阡至玉屏高速公路,是省委省政府高速公路攻堅決戰重點項目,是貴州省東北部地區快速連接湖南省和滬昆高鐵的重要通道。項目沿線旅游資源豐富、民族文化獨特,項目的順利建成通車,對帶動黔東南州、銅仁市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等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是一條改善人居出行環境、帶動沿線人民群眾增收致富的民生路、民心路、幸福路。

凱峽河大橋。劉葉琳攝

據了解,石阡至玉屏(大龍)高速公路通車后,將由中交資管有限公司運營管理。“未來,將在沿線服務區推進我們的“路游憩”出行服務綜合品牌落地,更好地服務過往司乘人員,探索服務區+互聯網、交通、商貿、產業等可推廣、可復制的商業模式,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行業的消費升級和服務升級,助力交通強國建設。”中交資管貴州區域管理總部副總經理、安全總監辛紅剛如是說。(銳鋒)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