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石旮旯裡花椒香 萬峰湖面魚兒躍

——黔西南州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奮力攻堅

2021年09月09日09:0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譚支樂

初秋的黔西南,山間微風徐徐,水面碧波蕩漾。行走其中,我們充分感受著金州大地上綠色發展的脈動。

時下正值花椒修枝季節,在貞豐縣頂壇花椒種植基地,農民們忙著給花椒修剪枝條。

過去,這裡石漠化較為嚴重,自然生態環境惡劣,種植傳統農作物產量低收入少,大多數村民隻能外出務工維持生計。自從村裡發展花椒產業后,石漠化得到有效治理,美了山村,也富了村民。

“我家種了十多畝花椒,每年賣花椒收入6萬多元。”北盤江鎮銀洞灣村村民徐心打理著自家的花椒地,心裡美滋滋的。

目前,貞豐縣花椒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年產量逾6000噸,產值達到1.2億元。2020年,花椒產業帶動貞豐縣6200余名建檔立卡戶脫貧致富,走上了“龍頭公司+村集體+農戶”協同發展的小康路。“十三五”期間,貞豐縣堅持生態治理與產業發展相結合,因地制宜引導農戶發展林業特色產業,森林面積增加28萬畝,森林覆蓋率增加12個百分點,達到51.9%。

黔西南州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鄉村振興,持續推進國土綠化,積極推進國家儲備林建設。全州各地實施珠江防護林、退耕還林、石漠化治理等林業重點工程,林業生態建設與保護卓有成效。完成營造林315.67萬畝、石漠化治理518.4平方公裡、水土流失治理1608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61.17%。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99%以上,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4%,主要河流、重要湖庫水質達標率保持100%,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100%。

走進貞豐縣小屯鎮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正在檢查廠區機器運行情況。該污水處理廠於今年5月正式運行投用,生活污水經過集中收集處理后排放。“以前出門隨處可見污水,河水臭烘烘的,現在環境好多了,水也變清澈了。”小屯鎮小屯村村民丁鈺說。

貞豐縣水務總公司污水處理廠運行現場負責人胡煥鵑說,該廠每天處理收集污水130噸至150噸,排放標准達到一級A標正常排放。

萬峰湖素有“高原明珠”“垂釣天堂”美譽。曾經,這裡網箱養魚、釣魚棚、水上餐廳、水上超市等水上浮動設施泛濫,湖面污染源增多,導致生態急劇惡化。

經過多方治理,萬峰湖水生態不斷改善。2017年底,湖面基本達到“污水無直排、航道無障礙、堤防無損毀、河道無淤泥、河面無垃圾、水域無污染”的“六無”標准。到2018年4月,黔西南州境內的萬峰湖庫區467萬平方米養殖網箱全部拆除。

黔西南州還成立了綜合行政執法萬峰湖庫區常態化制度化“四亂”和環境污染專項整治工作指揮部,相關責任單位為成員,按照“屬地管理、集中巡查、依法整治”的原則,常態化制度化推進執法檢查整治工作,全面鞏固萬峰湖庫區“四清”治理成果,構建水清、岸綠的美麗萬峰湖。

目標明確,政策有力。綠色已成為黔西南州生態文明建設上最亮麗的底色。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