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鄉村旅游邁向品牌時代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1年09月0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鄉村旅游發展,不僅讓村民們吃上了旅游飯,成為旅游的從業者,也讓腰包逐漸鼓起來的他們走出家門、成為旅游體驗者﹔不僅讓鄉村成為‘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旅游目的地,也讓鄉村成為‘背上行囊走四方’的旅游客源地。”日前,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鄉村旅游時說。

鄉村旅游既是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途徑,也與美麗鄉村建設密不可分,早已成為我國旅游業發展中的重要力量。當前,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實現鄉村振興,鄉村旅游仍然大有可為。

托起百姓“金飯碗”

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曾是一個山裡的貧困村,原名“荒茅田”,有貧困荒蕪之意。如今,走進花茂村,整齊漂亮的黔北民居在青山綠水的襯托下,美麗如畫。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村民們過上了小康生活,村子成了旅游度假村,農田成了觀光農業園區,農民則成為新型農業工人。花茂村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下一步,鄉村旅游路怎麼走,如何保護好“金飯碗”?

首要的是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同時,花茂村村民也在不斷摸索中逐漸形成了一套經營村庄的理念。例如,這裡有傳統的制陶工藝、古法造紙術,既要好好地傳承下去,還要不斷創新。村裡建起陶藝體驗館,將文化體驗和制陶技術融合發展,同時帶動周邊群眾從事制陶產業增收致富﹔當地還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農耕文化,在保護好鄉村風貌的基礎上,將這些文化發揚光大,使之為當地鄉村旅游發展提供不竭的養料。

在“兩山”理念誕生地浙江,鄉村旅游在堅持綠色發展的路上不斷探索創新。浙江仙居縣淡竹鄉位於國家級5A景區神仙居景區的核心區域,是典型的以林業為主的山區鄉,通過大力發展民宿,鄉村旅游獲得長足發展。2020年,淡竹鄉接待游客超300萬人次,平均每家民宿收入30萬元。為解決鄉村旅游迅速發展衍生出的交通堵塞、垃圾亂扔、餐桌上浪費等問題,當地推出“綠色貨幣”制度,游客每執行一個“綠色動作”,就能得到對應的“綠幣”回報,積累的“綠幣”,可用以抵扣房費、停車費等,或兌換相應物品。“保護好秀麗山水就是保護好‘金飯碗’”,已成為當地村民的共識。

聯動城鄉的紐帶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和第一批1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此前,兩部委已先后推出兩批10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此次則將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拓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名錄。此舉意在發揮鄉鎮在連城帶村中的作用,便利城鄉間的交流互通,從而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並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

鄉村旅游正成為將城市與鄉村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重要紐帶。

近日,重慶市文化和旅游數據中心與重慶理工大學聯合發布《西南地區鄉村旅游大數據分析報告》,用數據勾畫出我國西南地區鄉村旅游發展圖景。“西南地區鄉村旅游空間集聚明顯,發展潛力較大,發展模式較為多元,發展態勢較好。”重慶市文化和旅游數據中心主任劉雪峰指出。在西南地區的兩大都市——四川成都與重慶的近郊,鄉村旅游均獲得了更好的發展。鄉村旅游在牽引城市與鄉村聯動發展中發揮著顯著作用,可以有力地促進鄉村振興。

近百套百年歷史的石屋是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石子口村的特色,近年來,當地保留原始鄉村風貌,並不斷挖掘當地文化特色,建起以二十四節氣命名的精品民宿,打造涵蓋食、宿、創、樂、耕、學、養七大元素的鄉村生活美學綜合體,營造令人向往的鄉土生活,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來體驗好生態、好生活。每逢節假日,這裡的民宿常常“一房難求”。

如今的鄉村旅游,業態不斷豐富,產業鏈不斷延伸,可以更好地對接城市,也為更順暢的城鄉融合開辟了新路。

品牌建設為引領

在江蘇常州溧陽李家園村,過去一畝竹林每年產出兩三千元,開展挖筍等旅游體驗活動后,每畝每年產出增加到六七千元﹔農民散養的土雞由過去在集市上售賣,變成在家門口被游客搶購。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農產品銷售超3500萬元。這一切都得益於當地靠發展鄉村旅游積累起的口碑。

同處溧陽的慶豐村更加注重自身品牌的塑造。慶豐村充分發揮當地的水稻產業優勢,培育慶豐大米品牌,打造“蘇南第一方,慶豐稻花香”農旅項目,開發出的米糕、米酒等系列產品,深受游客喜愛。隨著當地鄉村旅游不斷向縱深發展,慶豐村還著力培育“回歸鄉村、回歸家園、回歸健康”的深度種植體驗鄉村度假產品,不斷延伸旅游產業鏈,豐富旅游業態。曾經的農業產品品牌 ,逐漸成長為具有豐富內涵的旅游產品品牌。

鄉村旅游的發展,不僅鼓了村民的口袋,也富了村民的腦袋,他們的觀念隨著旅游業的發展不斷更新,扎根鄉村、振興鄉村的動力和願望也更加強烈。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了田園詩畫民俗風情之旅、最美鄉村生態休閑之旅等300多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通過開通旅游專列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到鄉村旅游。胡和平介紹,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堅持以品牌為引領,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優選鄉村民宿、鄉村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等為抓手,實施“鄉村旅游餐飲提升計劃”“鄉村旅游藝術提升計劃”,推動鄉村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讓鄉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飯碗、塑造鄉村宜居宜業的新形象。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