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修文視窗>>時政要聞

見義勇為的人民教師劉旭:贈人玫瑰 手留余香

2021年09月06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劉旭是貴陽市修文縣大石布依族鄉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他不僅是學生眼裡的好老師,妻子眼裡的好丈夫,父母眼中的好兒子,街坊眼裡的好鄰居,更是見義勇為的“英雄教師”。面對贊譽,他卻說,能夠幫助他人,是自己最大的快樂。

劉旭給對生病的父親剪頭發。

8月31日是修文縣大石布依族鄉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七、八年級開學的第二天,老師們已經開始正常授課,在八年級(1)班的教室裡卻還有兩張空桌椅。上完早上的課,剛剛擔任八(1)班班主任老師的劉旭提著教案,走上了家訪的路。

劉旭老師到阮澤維家訪。

家住高豐村鄒家坡組的阮澤維是其中一張空桌椅的主人,今年12歲的他5歲時失去了母親,父親靠種庄稼和打零工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阮澤維家離學校約5公裡,每天需要父親騎車接送或是包車上學。就在上學期,患有弱視的阮澤維眼鏡被摔壞了,一直沒修,加上哥哥今年上職高每月需要幾百元生活費等原因,成了他父親沒有按時送兒子到學校的理由。聽完阮澤維父親對兒子交通費用和生活費的擔憂,劉旭給他介紹了營養午餐等好政策,並現場聯系給阮澤維辦理住校,還自掏腰包,付了孩子入學體檢的費用。在劉旭老師的堅持和感動下,阮澤維父親終於同意第二天就送孩子去學校報到。

“劉老師這種好老師我們很少遇到,真的太感謝他了!”阮澤維的伯母雷元秀感動地說道。

“我所帶的班級絕不允許任何一個學生輟學,在我的能力范圍內,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他們,不讓一個學生掉隊。”劉旭老師說。

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是劉旭一直堅持的事情。從教25年來,他有教無類,愛生如子,得到了全校師生的認可。

劉旭正在認真批改作業。

“劉老師對我們很耐心,像親人長輩一樣。不管我們成績好還是不好,他都一視同仁。”大石布依族鄉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八(1)班學生魏雯倩說。

“在教育工作中,他非常認真嚴謹。對待學生,生活上像一個父親一樣關愛自己的學生﹔學業上,他一絲不苟,沒有放棄過一個學生。”大石布依族鄉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教師馮勇這樣評價與自己搭檔了20多年的劉旭。  在崗位上兢兢業業教書育人,在生活中春風化雨溫暖他人。在修文縣大石布依族鄉,劉旭老師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見義勇為的事跡更是廣受當地群眾贊譽。

2018年夏天的一個下午,下班回家的劉旭發現鄰居王炳軍家突發大火,面對熊熊大火,劉旭不顧自身安危,沖進火場救出祖孫三人。劉旭英勇救人的事跡傳開后,得到了各級認可和表彰。2020年,劉旭被評為省級道德模范獎,他卻將自己獲得的1萬元獎金全額捐助給受災家庭用於災后家庭重建和孩子的醫療費用。

“當時劉旭老師把這1萬塊錢捐給受害者家屬的時候,我們心裡面非常的感慨。因為作為劉旭老師來說,家庭不是很富裕。他的老婆是政府臨聘人員,父親剛剛做完手術回家,很需要這筆錢來做后期護理,劉旭老師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弘揚。”大石布依族鄉石林村黨支部書記王國鋒表示。

劉旭正在授課。

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生長生活在王學聖地的劉旭身體力行王陽明先生“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思想,他對生病的父親無微不至,是遠近聞名的孝子﹔他是街坊的免費理發師,義務為街坊理發16年﹔他還是群眾身邊的熱心人,在家鄉有口皆碑,村支兩委做群眾工作遇到難題時會請他出面化解。

近年來,劉旭先后榮獲了大石布依族鄉“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感動修文人物”、貴州省道德模范等稱號。2021年,劉旭入選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名單。

“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夠幫助別人,讓自己感到很快樂。”面對紛至沓來的榮譽,劉旭淡定表示,“我獲得這麼多榮譽對我來說是一種鞭策,也是一種鼓勵,我會一如既往的做下去,把好事做好,希望能夠影響更多的人,傳遞正能量。”(圖/文 李芸、李宇)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