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精神文明建設

新蒲新區:精准“點穴”確保深文建設出實效

2021年09月0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做深做細做實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工作,營造全民支持、共同參與的濃厚氛圍,近日,新蒲街道全體干部職工組建成志願者服務隊,到各村(社區)開展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入戶宣傳。一件件“紅馬甲”穿行於村組、樓宇之間發放宣傳冊和測評問卷,向受訪居民耐心細致地普及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新蒲街道深文辦工作人員周才竣介紹,通過連日來的入戶宣傳,已經覆蓋了全街道80%以上的居民,大家都卯足了勁,將在近日實現走訪全覆蓋,進一步提高群眾對於深文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和參與率。

公益宣傳和入戶宣傳是新區有效提升深文建設協同力的抓手之一,通過點准“常態”建設的“穴位”,增強了居民的家園意識和責任意識。今年以來,新區還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問題﹔以“我們的節日”系列文化活動為載體,寓教於樂,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眾素質﹔用好用活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主打以“文明實踐·新蒲有約”為特色品牌的各類深文志願服務活動1000余場次,規劃建設8個移風易俗鄉風文明示范點,引導群眾改變陳規陋習、弘揚文明新風﹔開展送電影下鄉系列文化活動448場次,受益群眾達4.5萬人……系列活動的常態化開展,使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高。

制度保障是深文工作常態長效化建設的前提,為此,新區點准“制度穴”,及時調整充實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組織機構,成立由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任指揮長,區分管領導任常務副指揮長,區相關副縣級領導任副指揮長,相關部門和鎮(街道)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指揮部,加強對深文工作的協調和督促指導。同時,擬定《新蒲新區關於開展2021年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區級領導包保督導的通知》《遵義市新蒲新區2021年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督查督導工作方案》《新蒲新區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聯席會議制度(試行)》等相關文件,進一步明確目標責任、細化工作措施,把問題整改和問責問效融入深文工作全過程。通過制度來推進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有效提升了執行力,確保新區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常態長效工作向縱深推進。

制度需要執行,執行在於戰力,新區強化部門聯動履職盡責,加強自查自糾,對標對表採取點面結合方式進行全面摸排,確保橫到邊、縱到底、無死角、無盲點、無縫隙開展問題排查,點准“自查穴”,有效提升了戰斗力。截至目前,新區共開展環境衛生、文明秩序等整治行動200余次,建立督查問題整改台賬353條。今年以來,維修電纜約6千余米,維修路面5萬多平方米,完成管網新建改造共1千多米,全區垃圾收運處置實現全覆蓋日常日清,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華燈初上,在新蒲街道中橋村,轄區黨員志願者、網格員、聯戶長還在繼續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村民、市民、新移民,黨員、干部、志願者……正是通過他們的不懈努力、共建共享,才讓這座城市的文明越發彰顯。(劉倩、李佳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