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七星關區:60萬棒香菇迎豐收 群眾就業又增收

2021年09月0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來,七星關區八寨鎮鐘寨村有效引導當地致富能人利用恆大援建大棚發展食用菌種植,在豐富當地產業的同時,帶動群眾就近務工增加收入。近日,這裡的香菇迎來了採摘季,淡淡的菌香扑鼻而來,一袋袋菌棒整齊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傘,格外吸人眼球。

採摘裝籃的香菇。

“你看你們採這個菇的時候,一個是要達到具有鼓硬度的程度,最起碼要看起來是圓潤的,採摘的時候要記著連根帶掰。”眼前,這個正在指導工人採摘香菇的基地負責人名叫張躍,他有著多年香菇種植經驗。今年,張躍通過了解大棚情況后,找准時機在鐘寨村發展起了食用菌種植,並聘請了當地農戶到基地務工,現在香菇正值採摘高峰期,基地上的用工量達到了30人。

“我們五月份通過向政府流轉大棚的方式,開始發展香菇和紅托竹筍種植。目前,基地共有144個棚,其中35個棚種植紅托竹筍,25個棚種植香菇。”張躍說,有利於周邊群眾就近務工,實現了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掙錢。

工人們正採摘香菇。

袋料生根朝外發,菌杆撐傘向高擎。大棚內,隻見菌棒袋或層層分立、或有序地擺放在架子上,袋上一簇簇香菇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對香菇進行採收、分級、裝籃。家住該鎮茅栗坪社區居民汪麗霞已經到基地採摘香菇第5天了:“我們工資按天結算,一個月工作20多天,就有3000多元的收入。”汪麗霞說道,在基地務工,每個月的工資能存下來貼補家用,工作時間有彈性,基地到家也方便,還便於照顧家庭。基地其他務工人員紛紛表示,希望基地穩定發展,這樣他們也能不斷增加收入。

菌棒帶上長勢喜人的香菇。

據了解,目前基地內的六十萬個香菇菌棒,均由南箐香菇種植基地制棒后運往該基地出菇。大棚內的香菇一年可出菇兩茬,現採摘的第一茬香菇品質好,市場需求較高,其主要銷往貴陽、六盤水、四川等各大批發市場。

“每棒的純利潤我們把它看在兩元,今年預計我門有120萬元的純利潤。”張躍十分滿意地說道,像昨天基地一天就銷售四千八百多斤,而最近幾天,平均有三千左右斤銷往出去,我們的工人每天不停地採摘。如今,香菇供不應求得益於張躍的精心管護。

長勢喜人。

為保証食用菌的新鮮和質量,張躍計劃結合將當地實際修建冷庫,採取食用菌換季種植的方式,讓更多的群眾以一家一戶參與到基地,比如以公司+農戶的形式,承包大棚發展種植,由張躍為大家提供指導技術,在持續發展食用菌種植的同時,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不斷為群眾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帶動更多的農戶增收致富。(圖/文 范俊岑)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