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村民集體腰包鼓 日子變得有奔頭

2021年09月02日14: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隨著吉利汽車及配套、京東亞洲一號等企業陸續落戶﹔失地農民再就業技能培訓中心、駕駛培訓科目三考場、整臟治亂綜合體等項目遍地開花……8月26日,走進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潔的廠房、寬闊的馬路,新農村的現代化氣息扑面而來。

“選擇何官村,主要是看中這片區域的地理優勢、發展潛力及何官村村支兩委的戰斗力、凝聚力。考場開放后,基本每場考試都有300余人參加,項目運轉良好。今年年底預計總收入約400萬元。”項目運營方——貴州泉龍駕駛培訓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龍告訴記者,位於何官村二組的駕駛培訓科目三考場項目,佔地70畝,於2019年9月正式投入運行。據了解,何官村以土地及部分資金入股參與項目建設,產生收益后,今年年底村集體可分紅約140萬元,能幫助解決失地農民再就業14人。

羅慶華向記者介紹何官村發展情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是何官村探索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引領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何官村總面積8平方公裡,共10個村民小組,有985戶2778人。“2017年前,何官村是個‘空殼’村,幾乎沒有任何經營性的集體收入。”何官村副支書羅慶華說,2010年來,隨著滬昆高速、金清線和多條園區路的建設,吉利汽車、貴陽市消防訓練基地、京東亞洲一號等項目落地,何官村80%以上的土地被征拆,失地農民約2000人左右。

何官村黨建宣傳牆標明了全村發展思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部分村民手握拆遷款,卻不知該如何使用,村集體也沒有發展目標,缺少合適的村集體經濟項目。2017年,新的村“兩委”班子組建成功。如何盡快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成為包括羅慶華在內新班子成員們日思夜想的問題。“想發展就要破除舊思想的束縛,不能等、不能靠、也不能指望要,發展思路更加清晰,兩委班子必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羅慶華說,按照“黨建+鄉村振興”發展思路,何官村打造了基層黨建示范站點,建設了村黨群服務站,強化黨員在農村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密切干群關系,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村發展、改變自身現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黨建引領下,何官村主動謀新求變,因地制宜,於2018年投入資金約120萬元參與建成村裡的第一個項目——金清大道甲醇綜合加注站,該項目每年村集體收益約25萬元。

收益雖小,但項目的成功運行讓村兩委一班人心裡有了底氣,眼光更加開闊,思路更加清晰,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信心更加堅定。2019年9月建成駕駛培訓科目三考場﹔2020年3月建成何官村整臟治亂綜合體項目,修建商鋪68間、生活超市288平方米,解決原本雜亂無章的擺攤設點亂象,並以收取租金的形式擴充村集體經濟,每間商鋪租金在每平方40至60元不等,目前已出租50余間門面,年收益約140萬元左右﹔2020年3月建成失地農民再就業技能培訓中心,該項目與貴陽電子職業學校合作作為該校實訓基地使用,每年收益800余萬元,產生收益后,參股村民佔取收益的70%。

位於金華鎮的京東亞洲一號物流中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項目建成后除了擴充集體經濟收入外,所有項目村民們都可以參股。由黨員、村干部先試水,盈利了黨員干部主動讓股,帶著村民一起干、領著村民一起賺。”羅慶華說。

據統計,該村在2018年、2019年實現村集體收益21.2萬元、38.9萬元,2020年實現村集體收益588萬元,村民分紅274萬元,預計2021年能實現村集體收益約1100萬元,預計村民分紅約600萬元。

羅慶華提到,村集體獲得收益后,除了維持村委會日常開支外,主要用於為村裡老人購買養老保險、新農合﹔為參軍、考上大學的年輕人發放獎勵﹔提升基礎設施等。今年以來,已發放擁軍、助學獎勵1萬余元,基礎設施提升改造花費40萬余元,購買養老保險、新農合近百萬余元,慰問金20萬元左右。

楊康全是何官村一組村民,目前已參股加注站、培訓中心和科目三考場等項目,“家裡土地被征收后,不再耕種有些無所適從。這兩年瞧著村裡陸續進入新項目,就想加入進來,做些實事,沒想到收益還挺好。”他說。

此外,為激發村民們的內生動力,該村堅持“以培訓提升技能,以技能促進就業”,利用轄區貴陽電子職業學校等共建單位的資源,組織300余人免費參加保潔、計算機、電焊、廚師等各項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10余次,同時整合轄區京東物流、吉利汽車制造廠、以及吉利配套廠崗位資源,通過培訓推薦大量就業崗位解決就業200余人。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以黨建為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為抓手、鄉村振興為載體,不斷增強村組織‘造血’功能引導村民入股村集體項目,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建設何官村永業田、長流水,真正實現村民富、集體富。”羅慶華說。(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