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頭條

德江旅游產業化帶來“連鎖反應”

服裝老板改行吃上“旅游飯”

2021年09月02日07:44 |
小字號

“即便是雨天,生意仍然不錯。”她說,碰上有接待或訂餐還會更忙。

王大姐家的店面在德江縣高山鎮洋山河景區邊上的餐飲帶,距游客接待中心不到四百米。

大道邊上零散分布著十幾家餐館,每一家門外都放著一塊立牌或燈箱,上面用大號的字體寫上店家的主打菜,王大姐家的“洋山河牛肉館”最為顯眼。

“景區投運后,做餐飲和賣副食的人也漸漸多了起來。”她說,節假日的時候,大道兩旁都停滿了車生意異常火爆,恨不得自己再多長幾雙手。

洋山河景區匯聚了喀斯特地貌發育的奇特景觀,是德江縣聚盤活旅游資源,推進“旅游產業化”的重點項目之一。隨著景區的建成營運和G352國道在此穿境而過,思維敏捷的高山人搭乘這趟“旅游快車”,紛紛裝修民房開起飯館,打開了財富大門。

王大姐家算是景區做餐飲行業較早的一批,三年前,她放棄城裡的服裝生意便跟隨丈夫改行來到了這裡。

過去她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從賣服裝改行做餐飲。

2018年,王大姐丈夫是二級路上的工人,修路的時候經常在路邊一家年過六旬老兩口開的牛肉館吃飯。一天,得知東家因身體原因無力經營想轉出去,王大姐和丈夫便商量接了過來。

后來,景區邊上建起了商鋪門面,設施更完善房子也更美觀,他們便租了一間搬到了這裡。最初,主打的依然是牛肉火鍋。

德江是貴州出名的養牛大縣,牛肉館在全縣各地都有分布。洋山河多數飯館也賣牛肉,但菜式大同小異。過去,王大姐時常在思考,要找到吸引更多客人的突破口,還得豐富菜品。

搬到新店后,為提供更具差異化的服務和特色的菜食,他們選取產自當地的天麻和土雞,創新研發了一道原汁原味的天麻燉雞。

肉質細嫩、湯汁鮮美的新菜推出后,地道的農家味兒便在不少饕客的味蕾上留下記憶,停在他家門口的車越來越多。

“除了周邊區縣的客人外,外地游客也經常慕名而來。”王大姐說,這為飯館創造了相當可觀的收入,每年刨去成本,純利潤將近20萬元,比以前做服裝生意整整翻了幾倍。

每逢周末和節假日,作為主廚的王大姐便忙得腳不沾地。生意最紅火時,飯館一天接待200多人,一天的收入就達5000多元。

在全省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的大背景下,王大姐身份的轉變正是德江旅游產業發展帶來的連鎖反應。

近年來,德江在旅游大發展的前進道路上,形成了“一城四區”旅游發展格局和“烏江秘境·歡樂德江”旅游品牌,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通過省級驗收﹔全縣建成4A級景區2個、鄉村旅游景點10個。“十三五”時期,累計實現旅游接待人數902.5萬人次、旅游收入79.02億元。

闊步新征程,德江描繪出“旅游大提質”的“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圖景,按照“旅游+”“+旅游”思路,培育壯大旅游市場,主動融入梵淨山生態旅游圈、遵義紅色文化旅游圈,構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讓更多人端上“旅游飯碗”。(田勇)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