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仁懷這個村,8年370人考上大學

2021年09月02日08: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55名即將到大學就讀的學生來到仁懷市大壩鎮新田村村委會,每人領到了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助的2000元愛心助學金。

這場金秋助學活動對新田村村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每年這個時候,村裡都會有十多名甚至幾十名准大學生來參加助學活動。

新田村距離仁懷市40多公裡,轄14個村民組1665戶8234人,人均耕地不足1畝。該村曾是貧困村,以高粱種植和養殖業為主。盡管貧困,但這個村有崇文尚學的傳統。

“從明末清初起,在外求學歸來的讀書人辦私塾,培養村裡的孩子讀書,漸漸地就形成了尚學的好風氣。”考取中專走出新田村的楊永剛說。

20世紀80年代末,新田村大多數村民家庭貧困,孩子上學需翻山越嶺,小學就在村裡,路程相對近一些,考上中學就要去鄉裡就讀,步行大概需要3個小時。“那時候家裡雖然窮,但許多孩子起早貪黑地學習,不怕吃苦。”楊永剛說。

那時候每當哪家孩子考上大學、中專、中師,村民們都會自發購買鞭炮燃放,村裡熱鬧得像過節一樣,這也更加激發起許多孩子的求學熱情。2014年,新田村有12名學生考上大學。這件事被多家媒體報道后,許多社會愛心人士和愛心企業紛紛參與捐資助學,幫助該村的學生完成學業。

從2014年至今,該村共有370人考上大學。這個數字連續8年在仁懷市174行政村(居)中名列前茅,新田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大學生村”。目前,該村在讀或已畢業的10多名碩士中,還有的在考博求學路上。

仁懷市文體旅游局駐新田村第一書記余興明,一直把教育視為新田村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突破口。8月23日,他聯系了5家企業參與該村愛心助學。

“這些企業、愛心人士捐助的助學金全部用於資助新田村的學子。除了給每名准大學生發放助學金外,有些家庭困難的大學生,還可以向村委會申請,再領一筆愛心助學金。我們也可以幫他們尋找愛心人士、企業進行一對一幫扶,確保困難家庭的大學生完成學業。”余興明說。

“從小看到許多哥哥姐姐考上了大學,走出了大山。我以他們為榜樣,也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學,走出大山。”即將步入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陳城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姚強、徐春燕)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