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三步走”整治共享電單車

2021年09月01日14: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規范轄區共享電單車管理,有效推進“減量控大”道路交通事故預防工作,新蒲交警大隊堅持問題導向、履行管理職責,以“三車”專項整治為契機,採取“三步走”戰略強化共享電單車亂象整治,推動市容環境、交通秩序持續轉好,切實提升群眾出行的安全感。

約談運營企業 督促履行責任

今年以來,新蒲交警大隊聯合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應急管理局等部門,多次對美團、電滴、青桔三家共享單車企業就超量投放、無序運維、安全技術不足等影響市容和交通秩序的突出問題進行約談,督促各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一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對車輛進行登記注冊、增加規范安全駕駛方面科技運用、增大駕駛安全設施配備投入﹔二是實施限量精准投放,增加運維管理人員和調運車輛,增大調運頻次,加大高鐵站、公交車站、大學城和居民區等重點區域運維人員數量,加強清運次數和反應速度,提高停車規整效率。三是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針對目前共享電單車亂象帶來的危害,認真查找存在問題及原因,著力補齊企業管理漏洞,配合職能部門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加強路面巡邏勸導。

加強巡查監管 實施重點布控

在明確督促企業加強整改的同時,堅持整治、宣教、管理不放鬆。一是進一步加強路面一線查處和日常監管,加大重點區域的警力投入,集中整治不戴安全頭盔、違規騎乘多人、闖紅燈、逆行、未成年騎行、亂停亂放等突出亂象,對違反法律法規的駕駛人進行口頭制止、批評教育和處罰,今年以來共開展專項整治21次,查處共享電單車違法行為1150余起﹔二是加大督導力度,要求各企業將清運車輛的車牌、數量、運維人員聯系方式、定位分布以及共享單車投放量等詳細情況實時上報,同時按照“因地制宜、應劃盡劃”的原則,合理布局配套增設非機動車停車區域,從源頭上治理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問題﹔三是以“七進”宣傳活動為抓手,對務工人員、學生和營運車駕駛人等重點群體開展交通安全宣傳,以身邊人、身邊事警醒交通參與者和共享電單車使用者,引導他們遵守交通安全法規、安全文明騎乘。

堅持行政執法 提升治理效率

針對共享電單車企業未取得市場准入、車輛未依法登記入戶或配備相關安全設備、企業責任人履行安全管理主體責任不到位等情況,與區道交辦、新蒲公安分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應急管理局、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聯合,組織企業負責人召開整治約談會,觀看轄區共享單車亂象短片,通報共享單車交通事故,分析企業安全生產存在隱患,對目前在新區運營的共享單車(電動車)企業作出即刻開展整改的要求,以及在未完善相關安全措施前不得開展運營的決定。目前,轄區各共享單車企業紛紛開始停業整改。(新蒲交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