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書生”變“干將” “小白”變“專家” “新手”變“能手”

丹寨選調生基層歷練促“三變”

2021年09月01日08:4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給留守兒童輔導作業、入戶宣講政策、替群眾代辦各項事務……這是選調生陳秋韻的工作日常。

今年1月,24歲的選調生陳秋韻根據組織安排,來到丹寨縣興仁鎮窯貨村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在村民眼中,這位小姑娘畢業於985高校,戴著一副黑框眼鏡、長得白白淨淨、說話斯斯文文,干事也很踏實。

“小陳熟悉電腦操作,村級各項材料、報表都是她報送。”說起陳秋韻,窯貨村委會主任文國建豎起大拇指。

丹寨縣堅持把選調生培養、管理和使用作為儲備優秀人才、改善干部隊伍結構的重要途徑,統籌安排新錄用的選調生到軟弱渙散村、黨建示范村、集體經濟試點村等擔任村黨組織副書記或村委會主任助理,通過選派到村任職鍛煉,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綻放最美芳華、奉獻青春力量。

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奮斗的人生最精彩。和陳秋韻一樣,丹寨縣共選派17名選調生下沉基層進行為期兩年的實踐鍛煉。年紀輕、學歷高、能力強,這些都是這群選調生身上的鮮明特質。

“今年我們村調整產業結構種植辣椒80畝,預計畝產3000余斤,按每斤1.3元計價,產值可達31萬元。”從黔東南州委辦選派到丹寨縣興仁鎮王家村任黨支部副書記的選調生李超高興地說。

王家村村小人少、土地零散、資源貧乏,產業發展難度大。李超通過召集群眾開展集體大討論,組織致富帶頭人、產業能人一起為村裡發展助力。今年,發動完成80畝訂單辣椒、30畝硒鋅商薯、30畝馬鈴薯種植,帶動群眾戶均增收3000元。

“今年的林下種植長勢很好啊,我每天路過都要去看看。”排調鎮排晒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先說。

排晒村,是剛實現脫貧摘帽的貧困山區,耕地少、種植單一、土地利用率低,李先到村后便帶領群眾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種植,在地無三裡平的土地上種起了百畝藥材、數百畝鉤藤等,讓綠水青山變成群眾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

選調生勇擔產業發展“領路人”,累計帶動發展產業1000余畝,產業覆蓋鉤藤、吊瓜、板藍根、商薯等特色產業。

“腿勤、嘴勤,多走幾趟,增進感情,自然能感化群眾。”在丹寨縣南皋鄉烏皋村黨支部書記辦公室,黨支部書記文珍輝正對剛到村任職的選調生王德東進行工作指導。

博觀厚積練硬功,青年干部自立強。為加快選調生成長,該縣探索實行“3+1”幫帶機制,即縣級領導、鄉鎮領導、村黨支部書記與選調生結成幫帶對子,通過幫思想提升、幫業務提升、幫解決困難,切實幫助選調生在學中干、干中學,切實增強工作能力、履職本領。目前,共有11名縣領導、11名鄉鎮黨政班子成員、15名村黨組織書記結對幫扶17名選調生。

“剛到村時,我對許多政策不了解,上門吃‘閉門羹’是常有的事。幾次培訓下來,我對許多政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讓我心裡有了底氣,工作也越干越順手了。”雅灰鄉雅灰村的選調生段濤濤對培訓頗有感觸。(謝官梅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鄭潔)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