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雲岩區志願者點滴行動引領新風尚

花開香滿園 共創文明城

2021年09月01日08:4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紅燈停,請大家站在路口稍等一下。”“可以走了,不要擁擠,排隊慢慢來。”在雲岩區很多路口的斑馬線旁,時常能聽到志願者們友善地提醒。

伴隨著每一次志願引導,一縷縷文明新風在雲岩悄然而生。與志願服務相伴的,是越來越多的群眾在出行時遵守交通規則,在駕車時禮讓行人。

在推進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過程中,有這樣一批人,他們穿梭在市井街巷,站立在紅綠燈前,用他們的點滴行動駐守著這座城市的文明。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社區干媽”領路人

“不論嚴寒酷暑、晴天雨天,她的身影總是穿梭在達興花園的街頭巷尾,撿拾垃圾、清理雜物、修剪樹木,從白天忙到夜晚,我們親切地叫她‘社區干媽’。”家住雲岩區達興花園的居民趙梅說。

她口中的這位“社區干媽”,正是志願者宋振紋。

8月25日,宋振紋早早地起床了,開始了她一天的志願服務工作。

“這些事情都很零碎,不值一提。”這位今年67歲的老人略帶羞澀地說:“我平時就是干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周三帶領一些志願者做交通引導員、打掃小區衛生、清理樓梯間雜物等瑣事,做一個永不退休的志願者!”

“她的這種精神著實令人欽佩,這些年她得到的大小榮譽也不少,但她總是把証書收下,把獎金捐贈給有困難的人。”雲岩區文昌閣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說。

“我自己是一名下崗工人,以前就得到黨和政府的不少關心,我就盼望著有一天能夠通過這樣的志願行動回報社會,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宋振紋坦言。

近幾年,她發動了200余名群眾開展了1600余次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以敬老助老、扶貧助困、治安巡邏、社區清潔等多項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主題,採取團隊成員自主集資的方式,深入樓棟院壩,竭盡全力幫助有困難的人。

“我們組建了一個微信群,叫‘老干娘正能量群’,這個群已經存在6年的時間了,希望這裡滿滿的正能量能吸引更多的人進入志願服務的大家庭,弘揚社會正能量,創建文明新風尚。”宋振紋笑著說。

志願服務齊參與

文昌閣街道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向群眾發放《環保知識宣傳單》等宣傳資料,耐心講解文明城市、節能環保、生態保護等相關知識,進一步提升了群眾愛護環境、勤儉節約的文明意識﹔

毓秀路街道開展“清潔家園”活動,志願者們身穿紅馬甲,帶著各種清潔工具,對轄區內樓道雜物、垃圾等逐一清理,向居民宣傳衛生健康、愛護環境等文明知識﹔

大營路街道建立“綠絲帶”志願者服務隊伍23支,開展“綠絲帶”志願服務活動200余次,發放文明宣傳手冊、宣傳資料等共計500余份﹔

市西河街道桂月巷社區組織開展“我是小小志願者、清潔家園我出力”主題服務活動,小朋友們在社區工作人員帶領下走進社區花壇、街道兩旁清理垃圾,做文明表率員﹔

…………

以美化綠化市容環境、宣傳推廣文明意識等內容為依托,各街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在雲岩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引領下,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宣傳“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志願服務理念,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志願服務的氛圍,激勵廣大居民群眾積極投身“文明實踐 志願雲岩”工作中,掀起了一股志願服務的熱潮。

引領文明新風尚

“文明城市建設的過程,就是城市與人和諧與共的過程。我們要充分調動廣大群眾推進文明創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導廣大市民參與文明創建。”雲岩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工作中,雲岩區結合工作實際,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實際行動解決根本問題,達到為民辦實事、紓民憂、解民困的效果,在此過程中,積極引導群眾自覺加入到志願者文明行動的隊伍中,讓文明之花美麗綻放。

目前,雲岩區共有志願者服務隊275支、2987人。包括愛心奉獻志願服務隊、基層宣講志願服務隊、黨員志願服務隊、文藝文化志願服務隊、院落衛士志願服務隊、青少年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服務隊、科普志願服務隊等。以“雲平台”“幸福雲岩”建構文明實踐工作網上指揮體系,打造文明實踐項目發布、志願者招募、時長記錄等志願服務動態管理工作方式,進一步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

“接下來,雲岩區將積極培育、孵化更多志願隊伍,把雲岩志願服務做成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在轄區范圍內營造‘有事找志願者,沒事做志願者’的志願服務氛圍,凝聚起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雲岩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芳芳表示。(董佳星)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