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廁所革命”提升村民幸福指數

2021年08月31日16: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陳顯昌,你家廁所修得如何了?我們來看下……”日前,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上麥城村村民陳顯昌在家干活時,聽到門外有人打招呼。

來者是上麥城村村主任羅志剛與同事,他們此次來訪是為了了解陳顯昌家廁所的改造進度。“新廁所正在加班加點趕工,希望早點修好,我們可以早點用起來。”陳顯昌笑呵呵地說道,之前他家的廁所沒有連接排污管道,經常堵不說,還給日常生活帶來很多不便。

羅志剛與同事查看陳顯昌家廁所改造情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百花湖鎮谷臘村 ,已經將廁所改造完畢的村民羅付林正享受著新廁所帶來的便利。“原先家裡的旱廁真是一言難盡,氣味難忍蒼蠅、蚊虫到處飛,還經常堵塞。” 他表示,如今政府的資金補貼為他家改造了新的廁所,不僅新安裝了蹲便、水箱,還有熱水器和洗手池,徹底改變了以前旱廁臟、亂、差、臭的情況,極大提高了全家的生活品質。

不僅廁所,陳顯昌家的居住環境也變得越來越好。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羅志剛回憶,在動員村民進行廁所改造之初,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嘗試,很多村民反映就是需要花錢,紛紛拒絕了改造提議。如何讓村民從“不願改”轉變為“要求改”,鎮、村工作人員下了不少“功夫”。為贏得村民的理解與支持,各鎮、村紛紛派出工作人員走進村民家中,給大家宣傳相關政策、改廁的好處及衛生防病知識,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改廁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參與改廁並享受到變化帶來的“便利”。

農村“廁所革命”帶來的不僅是廁所的“新顏”,也關系到生活環境、旅游環境的改善,關系到國民素質提升、社會文明進步。近年來,觀山湖區深入推進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提升改造,實現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努力補齊影響村民生活質量的短板,讓農村環境“衛生死角”集體變靚、變淨,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羅付林家改造好的廁所。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統計,今年觀山湖區提升改造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1200戶,其中百花湖鎮600戶、朱昌鎮300戶、金華鎮300戶,對照無害化衛生廁所標准,把改廁與改房、改廚、改圈相結合,與糞污治理配套,優先改造集鎮周邊、飲用水源保護地、旅游景區、鄉村振興示范點、高速公路沿線村寨等重點區域,由近及遠縱深推進。同時,按照“三格式”無害化衛生廁所標准一步改到位,對農戶居住較密集村寨,採取集中或聯戶建設“大三格”化糞池,並組建專業技術隊伍,嚴把技術、標准、質量“三關”,推廣採用節水型沖洗設施,推進廁所糞污資源化利用或納入污水管網處理達標排放。目前,全區已完工966戶,總進度達80.5%,預計今年將實現鄉村振興示范點、 村寨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以上。

朱昌鎮公廁環境也越來越好。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村廁所改造工程,既能改善鄉村環境,又保障村民健康。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加快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確保農戶廁所改造達標,進一步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觀山湖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邰芯雨、駱婭)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