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市級抓龍頭 鄉鎮抓特色 區縣抓精品

銅仁旅游產業實現“井噴”

2021年08月31日08: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傍晚,落日余暉。錦江河畔,中南門古城,青磚石瓦,燈火輝煌。入口處,在景點工作人員引導下,游客戴著口罩配合疫情防控檢查。

“最近在網上看到中南門古城開放,聽說夜景挺美,我帶家人一起來玩。”通過安檢后,家住碧江區的楊先生一家向景區內走去。

產業因旅游而興,城鄉因旅游而美,百姓因旅游而富。近年來,銅仁市以打造“一區五地”為奮斗目標,以“市級抓龍頭品牌、鄉鎮抓特色亮點、區縣抓精品景區”為發展思路,堅持以構建環梵淨山文化旅游創新區為引領,構建大旅游格局,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產業呈現“井噴式”增長。

銅仁建成石阡溫泉、思南九天溫泉、碧江九龍洞溫泉等溫泉康養旅游產品﹔九豐農博園、茶花泉等農旅融合產品﹔佛頂山、黎芝峽觀光、體驗旅游產品﹔朱砂古鎮、苗王城、雲舍文化體驗旅游產品﹔碧江中國傳統龍舟賽、環梵淨山國際自行車賽、梵淨山登山大賽等體育旅游產品,圍繞“龍頭”初步形成“眾星拱月”的產業集聚格局。據抽樣調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銅仁市接待國內過夜游客約912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約234億元。

今年以來銅仁市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推進旅游產業化所取得喜人進展。同時,該市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設也風生水起。

上半年,銅仁市深入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圓滿完成“半年紅”目標,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完成326.77億元,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83.36億元。其中,以鋰離子電池材料為主的新型功能材料產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05.05億元,同比增長44.83%﹔以貴州倍易通為主電子智能終端新興產業同比增長98%,新興產業增長強勁。

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銅仁不斷加強對城市道路、綠地、水體、歷史文化街區和優秀歷史建筑、基礎設施的保護和管理,堅持“城市建設以自然為美,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的思路,著力打造山水園林城市,進一步彰顯銅仁山水環境特征,塑造地方建筑特色,走出一條“山為景、橋隧連、組團式、集約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

近年來,銅仁市圍繞生態茶、薯類、食用菌、中藥材等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大力開展農業現代產業招商。鐵騎力士、德康農牧、溫氏集團、正邦集團等一大批優強企業落戶銅仁,促進全市農業產業結構優化和農業現代化發展﹔同時,堅持外引內培,除招引國內龍頭、上市農業企業,全面提升農業“高端化、集約化、綠色化、規模化、智能化、全球化”水平,還支持本土企業做大做強,打造優勢特色農業產業集群。(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萬芬、尹潔)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