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開學第一課: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

貴陽90余萬中小學生接受豐富多彩的愛國主義教育

2021年08月31日08:3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8月30日,在貴陽市實驗小學貴安新區分校,一年級新生在家長的陪同下有序入校。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石照昌攝

本報訊 8月30日,貴陽市中小學(幼兒園)正式開學,90余萬名學生迎來新學期。升旗儀式、校長寄語、新生代表發言、收看開學第一課、軍訓表演……在開學第一天,我市各級各類學校以豐富多彩的形式上好新學期第一堂愛國主義教育課。

在開學典禮上,除了觀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開學第一課,師生還圍繞這一主題開展了系列活動。新建小學開展了“尋味貴陽:走進貴陽歷史名人文化小課堂”活動,在專家幽默的講述中,同學們對貴陽的歷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貴陽市第十中學,高一(8)班和(9)班的同學們帶來了精彩的軍訓匯報表演﹔南明區第二實驗小學一年級的同學在展板上貼上“我為紅領巾爭光彩”的小小心願卡,為自己成為一名少先隊員感到驕傲……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幼兒園1046所、小學538所、初中260所、高中75所、中等職業教育學校33所、特殊教育學校10所、工讀學校2所,在校學生達90余萬人。

為確保我市中小學(幼兒園)開學順利進行,市教育局要求,各區(市、縣)教育局、各級各類學校要確保落實領導第一責任、確保校園周邊環境治理到位、確保對家長做好告知提示到位﹔嚴格落實規范校門管理、嚴格安全巡邏巡查、嚴格日常管理、嚴格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安全防范突出聚焦學生心理安全、聚焦防欺凌性侵、聚焦社會關注的重點、聚焦重要時間節點。

此外,對各類安全隱患問題要定期梳理,逐一調度,及時解決問題隱患整改中存在的問題﹔各地各學校要密切關注學生入學適應期的變化,發現問題及時干預﹔要高度關注教師的心理問題,及時調節教師工作生活節奏﹔學校的值班值守、住宿學生管理、缺勤學生追蹤等要落到實處,不出現安全監管死角和盲區,確保新學期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進行。(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海蘭)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