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旅游文化

萬山:旅游提質升級 產業多元發展

2021年07月27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萬山區聚焦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堅持“旅游+多產業”深度融合發展路徑,積極培育優質旅游品牌,不斷豐富文化旅游業態,精心雕琢旅游精品路線,不斷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奮力實現旅游大提質。

享有“千年丹都”之美譽的萬山朱砂藏量豐富,品質特佳,為打造朱砂工藝品提供了豐富的原材料。自打造朱砂古鎮旅游景區以來,萬山不斷完善旅游配套服務,精心打造朱砂產業園區,大力挖掘朱砂文化內涵,推動服務業集聚區提質升級。

售貨員在整理朱砂工藝品。

萬山經開區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姚承汶告訴筆者,“經開區依托千年丹都文化底蘊,專門打造朱砂工藝產業園,大力發展朱砂旅游工藝品,因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元素,迅速成為了深受游客追捧的旅游品牌。旅游產業化發展的帶動也讓前來萬山旅游的旅客更加切實的感受到我們的萬山文化、朱砂文化。”

走進萬山朱砂工藝品產業園區,琳琅滿目的朱砂工藝品映入眼帘,精心雕刻的各類朱砂飾品、手工制作的手串、項鏈等裝飾品精致潤澤,顧客們紛紛拿起欣賞、試戴。

“我們公司從2016年開始做朱砂手工藝,主要是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每年的產值能達到400余萬元。”萬山區紅運朱砂工藝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偉說道。

旅游行業的提質升級,不僅為廣大游客提供更多更好更優的旅游體驗,讓朱砂工藝品成為萬山文創產品市場的“寵兒”,也帶動了周邊產業的欣欣向榮。

游客在挑選朱砂工藝品。

近年來,前靠九豐農業、后連朱砂古鎮的高樓坪鄉青年湖村通過改善人居環境、優化鄉村文明,打造了以水墨文化、農場體驗和珍貴的自然生態環境為主的黃家寨景區。

“旺季的時候一個月有三四萬塊錢,淡季的時候有一萬塊錢,一年下來有十幾萬,在家還可以照顧小孩、照顧老人。”村民姚小芬在目睹了家鄉變化后,毅然選擇回鄉創業,在依山傍水,整潔有序的庭院裡開起了黃家寨的第一批“農家樂”。

目前,青年湖村正在營業的農家樂有20余家且收益可觀。該村正在申報全省鄉村旅游重點村,打造集自然、生產、休閑娛樂、觀光於一體的景觀綜合體。

黃家寨。

為深化“滿意旅游”創建,提高游客滿意度和“回頭率”,萬山區將持續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態環境兩張牌,依托生態文化、紅色文化、歷史文化資源,高品質開發旅游新業態,創新旅游資源開發模式,引進戰略投資者和經營主體,為推動萬山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圖/文 梁道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