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2020年貴州省市、縣、鄉三級人社服務窗口精准提供一站式維權服務

2021年07月27日16:11 | 來源:多彩貴州網
小字號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向灩伶)近年來,貴州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統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前移為民服務關口,精准提供一站式維權服務。在全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窗口普遍設立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礎上,貴州省以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研究提出《關於統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的意見》。整合信訪、勞動監察、調解仲裁工作力量統籌設立農民工維權崗,集中受理農民工工資支付相關的舉報、投訴以及調解、仲裁申請,負責高效響應被拖欠工資農民工提出的工資支付請求。

據悉,2020年,我省市、縣、鄉三級人社服務窗口共設立農民工維權崗461個,接待咨詢26194件(次),涉及農民工103173人。各地不斷充實農民工維權崗服務內容,協調發揮行政監管、爭議調處和司法保障的制度優勢,落實落細農民工欠薪問題多元處理要求。去年以來,全省各級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在法定期限內100%處理農民工爭議案件11082件(其中農民工勞動報酬案件3861件),涉及農民工17559人。

為加大農民工欠薪爭議問題依法處理力度,與時俱進科學提升農民工欠薪依法治理服務效能,省人社廳再次聯合省人民法院舉辦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和訴訟銜接培訓班,重點針對農民工欠薪治理存在的“法治難、取証難、處置難”問題,共同研討“釋理說法保証法律平等、暢通渠道維護合法權益”的經驗做法,培訓提升“全省仲裁員和法官學法用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引導農民工當事人保留基本証據或請求行政調查獲取必要証據,再通過仲裁、訴訟庭審舉証,及時充分保障其勞動報酬權益。

同時,我省還積極探索採取一站式多元調解、依法引導快速確認等便民措施,全方位加強對農民工工資、社會保險等爭議案件的受理和調處工作。接下來,我省還將加強和人民法院、工會等部門的工作聯動,更進一步探索完善維權指導、法律援助和法律監督機制,努力讓新時代農民工在每一起勞動爭議案件中都感受公平正義。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