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熱點聚焦

新蒲新區:奮力打造教育集聚區 辦人民滿意教育

2021年07月26日11: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老化破舊的平房到現代化的智慧教室,從一所典型的農村薄弱高中到家喻戶曉的全省示范性高中,這是遵義市第十五中學近年來的變化,也是新蒲新區在奮力打造教育集聚區建設,辦人民滿意教育的一個縮影。

“聯合辦學”提升“軟實力”

“以前,家長們說的是‘不好好學就去十五中讀書’。現在,大家說的是‘學不好,你就不要想進十五中’。”在遵義市第十五中的校園內,一位家長正帶著自己的孩子前來學校參觀,說起這幾年遵義市第十五中的變化,大家都有目共睹。

2016年7月,新蒲新區與遵義市第四中學簽訂合作辦學協議,將遵義市第十五中學的學校管理、人員管理、教學管理等工作交由遵義市第四中學托管。

“在遵義四中的幫助下,這幾年我們學校從人員結構、師生風貌、教學質量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遵義市第十五中學辦公室主任趙頫說,2016年,在遵義四中的指導和幫助下,確立了“樹形象、提質量、成示范、創品牌”的三年目標規劃,制訂了“嚴、精、實、新”的質量管理標准,從學生的“衣、食、住、行”等日常行為抓起,通過大量對學生“站”“坐”“走”課堂禮儀的訓練,全校師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極大提升,對外形象逐漸樹立。

提高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遵義市十五中學還提出了“五愛課堂”“五愛德育”的“五愛教育”,全面加強對學生德育和素質教育。

“這幾年我們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提升十分明顯,在家長和學生中的口碑越來越好了。”趙頫說,去年,遵義市第十五中學成功升級為省級示范性高中,實現了當年“成示范、創品牌”的目標,完成了十五中人多年的夢想。

2019年,新蒲新區與遵義市第四中學簽訂合作辦學協議,遵義四中除繼續托管遵義市第十五中學外,還將托管新蒲新區濱湖中學、遵義市第十四中學等學校,聯合辦學持續深入。

“新蒲新區與遵義四中聯合辦學事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遵義四中將為新蒲新區建設優質教育集聚區、打造全市教育新高地而努力奮斗。”在新蒲新區與遵義四中舉行合作辦學簽約儀式,遵義四中黨委書記、校長李化憲表示。

“強基礎”為“硬件”加碼

“以前的老教學樓都被拆除了,校園內最舊的學生食堂也是2015年建設的......”說起遵義市第十五中學的變化,從語文老師到辦公室主任的趙頫總是有些激動。現在學校的佔地面積有200多畝,學校設有理化生實驗室,音樂、美術專用教室,通用技術教室等一流的設施設備。學校已實現校園網絡、電子監控、智慧校園安全管理系統全覆蓋......

“你看,這一棟樓都是實驗室。探究室裡全是模擬設備,就像科技館一樣......”遵義市第十五中學教師張林說,強大的硬件環境,讓遵義市第十五中學的師生享受到了最先進、最前沿的教學設施和設備。

近年來,在新蒲新區教育發展的藍圖上發生巨大變化的不僅有遵義市第十五中學。隨著新蒲新區持續加大對教育基礎設施的投入,遵義市四十二中、遵義市四十中、遵義市十四中、新區一小、新區二小等一大批學校的教學環境都有很大提升。2017年,新蒲新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驗收,全區各學校的各類硬件實力顯著提升。

去年,新蒲新區啟動了新一輪教育布局規劃編制工作,按照“科學規劃、適度超前、均衡布局”原則,適時啟動新校建設和老校改擴建工作。“每年,我們都會根據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速度,來啟動我們的新建和改擴建的項目建設。”新蒲新區教育科技局基建科副科長晏忠如是說。

如今,新蒲新區的教學規模得到大幅提升,轄區內現有幼兒園90所、小學59所、初中15所、高中6所、職校3所。今年秋季學期,新蒲新區又將有新建或改擴建的4所幼兒園、3所小學、2所初中投用。

政策引領  優質教育資源聚集

“在5月30號前,學校教學樓和寢室所有的設施設備都已安裝完畢,並通過了環保檢測,達到入住條件,現在正在進行通風晾晒,為學生提供一個更舒心的學習、生活環境。”遵義天立學校品宣部副主任王暢說,遵義天立學校二期工程自開工建設以來,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月底,學校運動場也將全部施工完畢﹔9月1日,學校將迎來新一批學生。

遵義天立學校是新蒲新區引進的一所從小學到高中一體化教育的民辦寄宿制學校。該校於2019年9月正式開學,現有在校生2000余人。今年9月,學校二期工程將投入使用后,可實現新增小學一至六年級學位2520人,全校在校生將達到4500余人。

同樣,2017年9月正式開學的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是一所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國際部等多個學段的體制創新型民辦學校,由北京師范大學選派校長和管理團隊,直接參與學校辦學和管理。學校佔地面積約526畝,總投資近15億,是新蒲新區轄區內的優質類、標杆學校之一。

遵義四中、遵義天立學校、北京師范大學遵義附屬學校、遵義師范學院附屬實驗學校、白鷺湖小學、新區文化小學、濱湖中學等一大批優質學校在新蒲新區聚集,源於新蒲新區良好的教育發展環境。

近年來,新蒲新區在著力加大城市規劃、基礎配套設施建設過程中,還起草了《新蒲新區教育布局規劃(2013-2030)》,將教育事業擺在優先發展位置。2020年,在新蒲新區三級干部大會上,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在講話中再次強調,要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要堅持規劃為先、質量為本、人才為要,加快形成優勢化、特色化、品牌化教育體系,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同年,新蒲新區同步出台了《新蒲新區教育集聚區建設實施意見(2020-2022年)》,對下一步新蒲新區教育發展進行了更加詳實的規劃。

“這幾年來,轄區內的民辦學校也有了數量和質量上的提升。”晏忠說,新蒲新區教育科技局按照全區的教育發展規劃,始終堅持“質量為本”的教育理念,不斷提升公辦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堅持開放式辦學,大力引進外部優質教育資源,加快建立與國內一流名校的合作交流機制,著力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教育品牌。現在,新區轄區內的多所學校都與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學校有交流合作,優質教育資源聚集的效應正在形成。(包福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