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樊新中:安全生產是水利高質量發展的底線

2021年07月11日22: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江河安瀾、工程安全關乎民生福祉和發展大局。貴州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加上歷史欠賬,水利基礎設施薄弱,形成了“山多地少、石多土少、雨多庫少,豐水又缺水”的省情水情特征。這些年,在中央的關懷下,貴州加大水利建設力度,目前,已建成2700多座水庫水電站,400多座骨干水源工程、一大批水生態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建設,這些遍布黔山大地的各類水利工程設施,不僅承載著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安全保障,而且也面臨著不可忽視的度汛安全、建設安全和運行安全風險。守好水利安全生產底線,關系著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局。

堅持把安全生產作為保障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

安全生產是紅線、是底線、是生命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產工作空前重視,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論述安全發展理念、安全生產紅線、安全發展戰略、安全生產責任制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完善制度、強化責任、加強管理、嚴格監管,把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切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關於安全生產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始終強調“以人為本”的核心要義,始終貫穿著“強化安全生產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加快安全監管改革創新、全面構建長效機制、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等方面的工作要求,是全省水利系統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本遵循。

清醒認識精准把握水利發展面臨的風險隱患

水利安全涉工程安全、度汛安全、水生態安全以及資金安全、人員安全多個方面、多個環節,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以及水利干部職工息息相關,安全風險隱患不處不在。

去年以來,全省水利系統深入學習領會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安全生產的決策部署,以“大安全觀”為統領,以“安全生產月”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抓手,全力推進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水利行業安全持續向好。在風險防范上,著力推進“雙控”機制建設、安全標准化建設、應急體系建設和隊伍能力建設,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基本建立。在防汛抗旱上,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實“三早三抓”,即早部署、早研判、早預警、抓調度、抓應急、抓責任,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

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由於地理環境特殊,降雨時空分布不均,短時強降雨頻次較高,加上水利工程點多面廣線長,安全風險點較多,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在建水利工程方面,普遍存在高邊坡、深基坑、高臨邊、長隧洞等事故易發區域。全省有32座骨干水源工程已完成建設任務﹔有186座水庫已蓄水。已建成水庫方面,全省水利部門管理的已成水庫共有2265座,其中1197座為土石壩,大部分水庫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山洪災害方面,全省存在山洪災害點易發區20497處,危險區6138處,重大風險區1060處。

以安全生產高質量保障水利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是貴州水利發展的又一“黃金期”,全省水利系統干部職工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安全意識,壓實安全責任,統籌發展和安全,持之以恆從嚴從實抓好水利安全生產工作。

要樹牢安全紅線意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產月”活動等載體,廣泛開展安全生產宣傳和事故警示教育,引導領導干部強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上,推動安全生產的高質量發展。

要健全安全責任體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和屬地管理、分級管理相結合等原則,嚴格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要求,壓實省、市、縣三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的安全監管責任,明確監管責任主體、任務目標和主要內容,制定監管責任清單,充分發揮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作用,形成上下協調、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從水利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到一線崗位員工的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教育培訓和考核管理,形成“重在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和工作機制,織密織細水利行業安全防護網絡。要加大安全生產約談、通報、警示教育力度和典型生產安全事故曝光力度,把發現的隱患和問題解決到“最后一米”。對因責任不落實導致發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規、從嚴從重追責問責,形成強大警示和震懾。

要強化安全監管手段。扎實抓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持續動態更新問題隱患、整改措施和責任人“三張清單”,實行清單式台賬管理,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加大專項整治攻堅力度。要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緊盯水利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和施工圍堰、高臨邊、深基坑、高邊坡、長隧洞等水利工程事故易發區域,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隱患“清零行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無死角,真正把事故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督促水利生產經營單位運用水利安全生產信息系統主動報告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完善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閉環管理雙重預防機制,不斷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

要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緊盯安全生產標准化達標評級年度目標任務,加強工作調度和督促指導,通過標准化建設推動企業建立完善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規范安全生產行為,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持續推進“安全監管+信息化”工作,廣泛應用水利安全生產監管系統,堅持線上監管與線下監管相結合,定期匯總分析和實時跟蹤危險源管控、隱患治理情況,強化安全風險分析和預警。

要落實“六見”工作要求。水利安全生產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個環節,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的特征。必須強化系統思維,全程貫穿見人、見事、見時間、見責任、見終端、見成效“六見”工作要求,從工作計劃、工作目標、工作措施、責任分工、時間節點、落實結果等環節進行細化明確、閉環管理,確保安全生產工作從嚴從實、有力有效。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兩者相輔相成、有機聯系、辯証統一。安全生產事關重大,須臾不可放鬆,任何時候都不能心存僥幸、麻痺大意。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全力做好安全風險防控,堅決防范安全事故發生,這是貴州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底線。(作者系:貴州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