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林業 擴面提質增效

2021年07月11日09:1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森林,是一個極具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為眾多植物、動物和微生物提供了棲身的綠色家園。

全球近40億公頃的森林,直接或間接為世界約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生計。森林對減輕貧困、生物多樣性保護與資源可持續利用等有著重要意義。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我國始終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重要戰略位置,全國森林覆蓋率由20世紀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全球增綠四分之一來自中國。“十三五”時期,我國形成了經濟林、木竹材加工、生態旅游3個年產值超過萬億元的支柱產業。

貴州,位於長江、珠江上游,面臨全國普遍存在的結構性生態環境問題,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仍較突出、生態建設保護基礎設施相對滯后,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城鎮發展和農業生態空間布局待優化。

科學推進森林擴面提質增效,促進生態林業高質量綠色轉型,是貴州筑牢“兩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必然要求,也是守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必然要求。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寫好“山”文章,貴州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突出“擴大資源規模、提高資源質量”兩條主線,大力開展綠色貴州建設行動計劃和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專項執法行動,完成“造林綠化、森林經營、資源保護、產業發展”四大基本任務,強化林業發展基礎和保障體系,構建了功能體系更加完善的“兩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建設生態文明和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作出了貴州的“綠色答卷”。

“十三五”是貴州林業發展增速最快、效益最為顯著的時期。貴州實現了森林覆蓋率年均增速、退耕還林和治理石漠化面積、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融資放款和實施面積、生態護林員規模及帶動脫貧人口“四個全國第一”,森林擴面提質增效成果顯著,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日益凸顯。(吳採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