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加速跑”

——聚人氣、強底氣 產城融合效應初顯

陳晶晶
2021年07月08日14: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引子:1499張床位、32個診療室﹔自動發藥機、屋頂花園、智能軌道物流傳輸……“顏值與實力齊飛”的貴安醫院,正成為當下貴州人津津樂道的話題。7月5日,貴安醫院接診首日,從貴陽、清鎮、安順等地驅車前來就醫問診的老百姓絡繹不絕。

歷時6年建設的貴安醫院順利投用,標志著貴陽貴安醫療衛生供給能力邁上新台階,更為貴安新區深入推進產城融合提供支撐。

2014年獲批成立的貴安新區,6年大踏步發展,在大數據、高端制造等領域,積累起促進新階段轉型升級的深厚力量﹔十三五收官之際,破題高質量發展,貴州做出重大戰略部署,推動省會城市貴陽和貴安新區融合發展。一年多來,兩地積極資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補,貴陽市承接貴安新區教育、醫療、衛生、社保等180余項社會事務管理職能﹔貴安新區緊緊圍繞建設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范區三大戰略定位,集中精力抓經濟,全力以赴招商引資、布局產業,打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現代化新城。

世界500強華彬來了,恆力來了,中糧可口可樂來了﹔去年9月,貴師大貴安附中、貴陽市實驗小學貴安分校招生開學﹔今年5月,500蘇商入黔捕捉發展新機遇﹔7月,貴安醫院啟用,軌道交通3號線、S1線建設有序推進……

產業布局加速優化,公共服務全面升級,“手握”越來越多引才留才、資源聚集“砝碼”的貴安新區,展現萬千新氣象,一個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正迸發活力。

聚優勢 1+1>2

打造區域經濟新增長極

在貴州“朋友圈”裡,從去年“火”到今年,必然是“融合”這個詞。

2020年2月,貴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8條舉措為貴安新區量身定制,干貨滿滿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

數據顯示,過去10年,貴陽市地區生產總值累計增長284.3%,總量從2010年的1121.82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4311.65億元,跨越三個千億級台階,成為中國進步最大的城市之一﹔2014年以來,貴安新區從零起步、白紙畫圖,吸引了三大電信運營商、華為、騰訊、蘋果等數據中心項目落戶,培育了白山雲、數據寶等一批領軍大數據企業,產業發展方興未艾。

無疑,貴陽貴安的發展,是拉動貴州省經濟快速增長的兩大引擎。緊緊抓住重大戰略機遇,一時兩無,貴陽貴安爭分奪秒行動起來,破除壁壘,融合協同,兩地交通互聯互通、產業協同發展、共增民生福祉。

加快推進“一軸五環九橫十縱”互聯互通交通網絡建設,2020年啟動建設7條互聯互通城市干道,賓陽大道延伸段、鬆柏環線、孟溪路當年建成通車,數博大道延伸段、金戈東路、觀潭大道、太金線等4條道路計劃今年建成通車﹔軌道交通3號線、S1線、大學城有軌電車示范線、市域快鐵西南環線有序推進,實現貴陽改貌口岸與貴安湖潮鐵路國際貨運口岸聯動發展,貴安高鐵站主體工程完工,軌道交通2號線試運行,貴陽貴安“半小時通勤圈”初步構建。

暢通連接,城市空間縱深拓展,沿著不斷密織的“交通大網”,貴陽市、貴安新區兩地老百姓、投資者往來頻繁,上學、買房、辦事、就醫、投資、旅游等人流、物流、資金流雙向涌動,融合效應釋放——

貴安新區12個部門、4個鄉鎮、95個村居的2553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貴州政務服務網一體化平台,網上可辦率100%﹔

貴陽市實驗小學貴安分校建成,貴安醫院正式投運,貴安新區市民中心項目預計今年9月30日完工﹔

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綜合通辦窗口,可辦理綜合通辦事項273項,貴安新區149項事項在省內“全省通辦”窗口均可辦理……

今年,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支持貴陽市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出台35條支持政策措施,成為支持力度最大、讓利放權最多、含金量最高的“強省會”政策。

把要求變成行動,緊扣“強省會”五年行動計劃,貴安新區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把政策紅利轉化為企業效益和民生福祉。今年4月13日,貴陽貴安“強省會”五年行動誓師大會明確,29條措施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4月27日,貴州省政府決定向貴安新區下放123項行政管理事項,其中,直接下放95項,委托下放28項……政策所向,就是機遇所在,奮力打造全省更具帶動力的火車頭、西南地區更具影響力的重要增長極,貴安新區更廣闊的未來圖景正徐徐展開。

補短板、聚人氣

做大城市能級有“底氣”

6月12日,央視《沿著高速看中國》特別直播節目走進恆力(貴陽)產業園,聚焦產業園紡織的規模、產能與產品。

去年底開工的恆力(貴陽)產業園項目,是近年來貴州招商引資最大的制造業項目之一。在貴陽貴安通力協作下,該項目從簽約到開工隻花了52天,成為兩地產業招商項目落地的標杆,成為“貴人服務”的生動詮釋。“‘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新區精神,‘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發展定位,與恆力不謀而合。”恆力集團董事長陳建華曾在恆力(貴陽)產業園開工儀式上說。如今,這個佔地3000多畝、相當於280個標准足球場大小的產業園區,連片廠房拔地而起,全面達產后將補足貴州生活消費品制造短板,實現產值260億元,解決就業1.5萬人。

同招商、共服務,補短板、聚人氣,一起做大“蛋糕”,恆力項目的順利開工、試生產,正是貴陽貴安在融合發展背景下,從頂層設計到產業協同,不斷探索前行,收獲新經驗、新成果之一。

構建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貴陽貴安聯合開展了《貴陽貴安工業融合發展規劃》《“十四五”商務發展規劃》等規劃編制,出台《貴陽貴安共建產業園招商引業政策措施(試行)》。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貴安新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現代服務業“五大重點產業”,大力推進數據中心產業、電子信息制造產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蘇貴工業園落地,恆力(貴陽)產業園、貴安特色生態食品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

規劃引領,精准招商,大項目、大工程接二連三入駐貴安、落地貴安,據統計,2020年貴安新區引進項目62個,其中世界500強企業項目6個、中國500強和民營500強企業項目3個,總投資1163.8億元。此外,貴陽貴安還建立產業跨區域共享合作機制,推動貴陽六城區和四個國家級開發區與貴安新區共建合作產業園,大力發展“飛地經濟”。

今年5月11日,貴州“強省會”行動推介暨“蘇商入黔”集中簽約活動上,超500家蘇商企業參會、簽約金額超880億元。“此次集中簽約活動,架起了貴州、江蘇兩地發展的橋梁,是一次互利共贏的活動。”採訪中,蘇貴產業園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學軍點贊貴州營商環境。

過去五年,蘇商在貴陽貴安投資近300億元,涵蓋眾多領域。此次由蘇州工業園區與貴安新區合作設立蘇貴產業園,規劃面積約30平方公裡,位於貴陽貴安接壤地帶,將布局輕工紡織、特色食品、先進裝備、現代服務四大主導產業。

站在“強省會”的新起點上,貴陽貴安迎來“資源富地”向“產業高地”加速轉型、“消費潛力”向“市場活力”加速釋放、“交通樞紐”向“要素磁場”加速躍升的新機遇。

“不僅要全力以赴推動一批項目實質性落地,還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將‘江蘇園區+貴陽貴安’的合作方式作為東部產業轉移的新方式,探索建立‘東部企業+貴州資源’‘東部市場+貴州產品’‘東部總部+貴州基地’‘東部研發+貴州制造’等多種模式,推動更多務實合作。”接受採訪時,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招商辦副主任胡猛說。

招大引強、產業集聚,貴安新區持續做大城市能級,正釋放巨大發展潛力。

發力招智留才 

讓“融合”發展繼續加速跑

高質量發展是一場接力賽。人才,是完成好接力的關鍵。

貴陽貴安融合發展以來,貴安新區一方面搶抓機遇,發力產業大招商,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憑借“百億”項目、強優資源,招才引才聚才﹔另一方面強化頂層設計,重金吸引人才、獎勵人才,源源不斷提“增量”,讓各類人才在新區匯聚創新。

貴州數據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湯寒林是精准營銷、大數據挖掘、大數據清洗的專家,2016年,湯寒林選擇將公司落戶貴安新區大學城,解決了本地100多人就業,企業每年淨利潤超千萬元。“貴陽貴安環境好、氣候好、人好。因為從事IT工作,其實需要有非常舒適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才能夠有較好的創作靈感。”

為讓人才來得了、留得住、用得好,貴安新區真金白銀支持,及時兌現引進的87人次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人員、博士學歷的人才津貼共80.24萬元﹔發放企業自主創業高層次人才住房補貼50萬元﹔為獲得“百人領軍人才”“千人創新創業”稱號的人才協調兌現250萬元獎勵資金﹔開通人才服務直通車,暢通高層次人才服務綠色通道,統籌解決人才子女入學需求等“關鍵事”,打造最優人才生態。

今年4月,貴安新區與貴陽市共同出台《貴陽貴安人才“強省會”行動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實施細則》,對貴陽貴安引進的人才,在薪酬補貼、住房支持、學歷提升、就醫保障、子女就學、家屬就業等方面明確補貼標准和政策待遇,讓一批批“貴安漂”安心扎根貴安。

項目大建設、產業大發展、政策大支持,正在貴安新區持續激發“人才大匯聚”。

美好的城市生活,是人們定居樂業的驅動力之一。吸引人、留住人,貴安新區還著力不斷打造更多的生活空間、增加公共城市服務供給,讓投資者和從業者安其居、樂其業。

近日,貴安雲谷綜合體FUN天地進入開業籌備“沖刺”階段。位於貴安新區七星湖新城產業大道旁的貴安雲谷綜合體項目,佔地50萬平方米,集商業、濱河商業街、生態住宅、公寓、星級酒店、辦公於一體。項目建成后,將打造成為貴安又一個集吃、喝、玩、樂、購為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目前,已招商入駐星美電影院、京東生活超市、精釀酒FUN等主力店,其外圍已入駐智選假日酒店、彭廚、永和匯進口商品集合店等商家。

再走進貴安新區大學城,寬闊平坦的城市干道、優美宜居的生活環境、布局完善的功能配套令人印象深刻。作為貴安新區“建城市”中的重要組成,大學城已入駐10所高校,有師生16萬人,正堅持“宜居、宜學、宜業、宜游”的城市功能定位,加快邁向“讓老師住下來、學生留下來、產業興起來、雙創干起來”的現代化新型城市建設目標。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