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聚焦遵義

群眾利益無小事 點點滴滴見初心

遵義仁懷市開展黨史學習為民辦實事

2021年06月30日11: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村管事幫群眾修理水龍頭。

群眾利益無小事,點點滴滴見初心。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仁懷市學史力行,緊貼民生實事,聚焦群眾急、難、需、盼,梳理清單,對標對表,逐項攻破、逐個消化,解決了一件件民生實事,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微信公眾號已經給您關注好了,電話號碼存在您手機上,如果還有什麼弄不明白,就打電話咨詢。”在仁懷市壇廠街道枇杷社區退休老人劉遠貴家裡,黨員志願者鄒利波一邊耐心講解退休人員養老金領取線上認証的流程,一邊幫老人完成手機線上認証,並將印有服務電話的政策宣傳資料交給家屬,叮囑老人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打電話。

民生實事。

仁懷市人社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發動黨員干部走村入戶,構建起信息化認証為主、遠程協助、線下認証為輔的認証模式,持續推動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工作規范化、便捷化。通過“遵義社保”微信公眾號、“貴州社保”手機APP等進行人臉識別認証,為越來越多人員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

活動開展以來,仁懷市人社局通過開展部門信息比對后免辦待遇資格認証10449人,“駐大廳、進社區”開展現場認証幫教4825人,提供上門認証服務17人,電話或微信指導認証19人。

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仁懷市公安局率先把關注點放在城區駕駛員身上,在城區新規劃16個“如廁專用停車位”和50個“出租車就餐臨時停車位”,切實解決了廣大駕駛員停車如廁難、就餐難的問題。

人社局入戶服務。

同時,該局還以優化服務為抓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開啟“智能服務”、強化人工指引、自助服務、后台處理等措施,解決老年人在預約、填表、拍照、受理、繳費等全流程遇到的困難。提供“上門服務”對因患嚴重疾病、年老體弱等原因無法親自前來政務服務窗口辦証的特殊群體,提供主動上門辦理服務、送証上門等服務,通過設立隊伍教育整頓群眾意見公告、公布相關投訴舉報電話、走訪調研等方式搭建陽光服務平台,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汲取群眾智慧。在較短的時間裡,收集問題建議214條,解決211個問題,為群眾辦實事356件,收到群眾錦旗17面,得到了群眾的廣泛點贊。

“我為企業解難事”助力高質量發展

醬香型白酒是仁懷市的支柱產業,如今,這一產業已經成為該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針對白酒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該市通過開展“我為企業解難事”活動,從企業制定發展目標、思路、路徑到項目建設、資金爭取、征地拆遷、手續辦理等方面全方位開展指導和協調服務工作,深入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幫助解決企業訴求和經營困難。

“這條路一直滲水,要是垮塌下去損失可不小喲,能否幫忙修復一下。”一個月前,市民政局干部接到挂幫企業貴州荷花酒業管理人員的求助電話,希望能快速幫助解決有坍塌隱患的公路問題。接到情況后,工作人員迅速前往實地查看,隱患路段位於廠區后約100米,路面坑坑窪窪,路段長期有雨水滲漏,一旦坍塌不但對廠區帶來安全隱患,還對上班工人和周邊群眾帶來不便。民政局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對接有關部門施工修復,現場監管將路段修復,讓企業安全生產、周邊群眾安全出行。

據了解,該市實行市級領導干部每個季度到挂幫企業走訪調研不少於1次,挂幫部門負責人每個季度到挂幫企業走訪座談不少於1次,挂幫人員(涉企服務員)、黨建指導員每個月到企業聯系對接工作不少於1次的三級挂幫模式,全面收集企業反映的訴求和困難,幫助企業理清發展思路。

針對走訪調研收集到的問題,分類建立“一企一檔”台賬,通過“常態化幫扶”的方式,對規模企業、擬入規及重點培育企業,從制定發展目標、思路、路徑到項目建設、資金爭取、征地拆遷、手續辦理等方面全方位開展指導和協調服務工作。

為切實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和難題,仁懷市還組建工作專班,定期走訪、分析研判、溝通對接,制定監督問責機制,設立涉企服務專用舉報郵箱和舉報熱線,嚴肅查處挂幫走樣、吃拿卡要、干擾正常合法經營、涉嫌違規違紀等行為。定期開展紀律監督、干部履職“回頭看”,督促領導干部正確履職,並將企業挂幫工作成效作為考核考評的重要依據,確保工作落實見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結對挂幫白酒企業370家,建立駐企服務工作檔案,收集企業困難問題651個,協調解決353個。

大事小事有事就找“村管事”

“婆媳不和,家裡吵架拌嘴,鄰裡之間通水、通電、通路鬧點小矛盾,都會有人去化解。我們工作目的就是要服務好群眾,群眾的家事小事就是我的事。”仁懷市五馬鎮“村管事”成員張千說道。

人社局入戶服務。

仁懷市探索“村管事”為民服務新模式,做群眾“貼心人”為群眾辦貼心事。“村管事”以村(社區)黨支部為主體,以自然村為網格建立“村管事”組織體系。由支部書記擔任“管事長”,下設管事小組,設小組長1名,成員3-7人,成員由村(社區)中的能人志士組成,將村級教育、醫療、道路、住房、環保、矛盾化解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納入“村管事”管理范圍,並按照“一月一議一評一晒”機制和“五事評優”制度,激發村管事成員發揮管事作用,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徹底落到實處。

“村管事”今后干什麼?怎麼干?如何進一步發揮“村管事”作用?新任命的管事們職責方向在哪裡?五馬鎮對該服務模式如何開展工作進行了詳細培訓,同時向一社兩村管事長、管事小組長頒發志願書,激勵“村管事”干事創業熱情。

“我會盡快進入新角色,盡業務本、扎實工作,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為鄉村振興基層服務貢獻力量。”五馬鎮龍裡村黨支部書記、管事長梅耀信心滿滿。

據了解,“村管事”這一創新模式,是仁懷市推進學黨史、辦實事的一大舉措,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截至目前,該市蒼龍、大壩等鄉鎮(街道) 結合具體實際推出對應結合模式,並將這一舉措推廣到全市鄉鎮,切實為民辦事、服務基層,推動鄉村振興。

一樁樁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卻溫暖了酒都市民的心,這也是仁懷市將黨史學習教育同推進高質量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暖心舉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仁懷市圍繞保障民生、惠民利民、政務服務、信訪訴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化黨員志願服務等方面,全市累計開展各級黨員干部“察民情訪民意”走訪調研675次,召開群眾會(座談會)302場,覆蓋群眾26000人次,收集問題或意見建議1009條,登記“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台賬241個,縣級領導牽頭落實40個,現已辦理73個,縣級領導牽頭辦理13個。(圖/文 武艷華、田學輝、許小倩、梁雲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