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 “科技之水”惠萬家

2021年06月30日11: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夏日炎炎,在務川自治縣分水鎮天山村林下養雞基地裡,工人田茂周正忙於給雞換水。

“真舒服!有水,真爽!”田茂周給雞喂食、添水后走出養雞棚,打開門邊的水龍頭,把雙手沖洗了幾下后,捧了一把水洗著臉說。

一股清水從710米外的山腳下逆流而上,嘩嘩嘩地流進了山頂的蓄水池。天山村林下養雞場的生產性用水也得以保障,10萬羽生態雞將一路向東“飛”入上海市場。

原來的天山村是深度貧困村,由於當地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天上水”蓄不了、“地表水”留不住、“地下水”用不上,讓生活在山裡的人隻能望水興嘆。

多年來,村民喝水用水,主要依靠自然降雨的“望天水”、小水窖蓄水和走上一個小時的山路去背水,村民們往往是站在半山腰望著流水潺潺的溪澗,卻喝不上水。村民飲用水都得不到保障,更不用說發展產業了,村民們隻能種植玉米、土豆等低效農作物,致富無門。

2018年,上海援黔干部在得知這一情況后,邀請上海水利專家、科技企業到務川調研,經過多次勘察和論証,引進了自然能提水項目,通過自然落差勢能,不用電、不用油將海拔低處的水提升到海拔高處,幫助務川半高山以上嚴重缺水地區有效解決了“望得見水難以用水、油電提水難度大成本高用不起水”的難題。

該項目的實施,幫助當地解決了世世代代存在的缺水難題,有效保障了群眾生活用水、生產用水和生態用水。

天山村飲水的變化,是務川自治縣解決高山群眾飲水難題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該縣成功實施自然能提水項目8個,有效解決了5393戶23383人的安全飲水問題。

一根水管,一個水池,改變的不只是村民的飲水問題,有了穩定安全的飲用水,村子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你看嘛,現在打開水龍頭就有干淨水了,直接就可以拿來煮飯,再也不用去背水了。”在務川自治縣紅絲鄉上壩村,村民高文華擰開水龍頭,樂呵呵地說。

自然能提水不但滿足了上壩村的安全飲水需求,還為產業用水提供了保障,老百姓們圍繞高位水池發展了油茶、綠茶、天門冬、辣椒、花椒等經濟作物,為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近年來,務川自治縣高度重視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堅持水務工作與黨建工作相融合,把保障農村飲水安全作為改善農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頭等大事來抓,雙促雙進,點面結合,大力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截至目前,累計投資近35億元,新建和改擴建農村安全飲水點1988個,實現全縣30余萬農村群眾飲水安全保障全覆蓋,建成茅天水庫、蘭草灣水庫、岩溪水庫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8.35%。

“飲水安全關系到千家萬戶,我們把飲水安全工作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務川自治縣水務局局長田政義介紹,目前,該縣在建水庫4座,涉及投資4.94億元,16個鄉鎮(街道)農村千人以下飲用水源地保護工程已縣級驗收14個。接下來將督導農村飲水工程管護,確保良好運行,加強對農村飲水管護人員培訓及水費收繳指導監督,完善農村飲水應急機制,確保每戶農村人口飲水安全。(潘樹濤、喻家靜、李厚文、陳穎、吳浩宇、李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