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河 | 姜妮:巾帼潜心教育路 不负韶华不负梦

2024年03月12日15:42 |
小字号

她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用知识和智慧诠释着对教育的执着与挚爱。她是一名教育管理者,充分发挥省级名校长、省级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强学校管理,建名师团队,创优质品牌,在教育事业中奋力谱写着新时代“半边天”新篇章,她就是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姜妮。

姜妮.jpg

姜妮。

近日,笔者来到沿河第六完全小学,只见姜妮正在为学生讲解《鸟的天堂》一课,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姜妮告诉笔者,自己虽然是一名教育管理者,但始终觉得课堂才是教育者最核心的地方,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自己都会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既是给年轻教师做个示范,也是给自己一个锻炼提升的机会。

姜妮正在为学生讲课.jpg

姜妮正在为学生讲课。

姜妮称自己兼第六完全小学校长的时候,由于该校学生多数是农民工子女、留守未成年人、进城务工子女、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等,学校管理相对较难。自己在课余时间,经常观察孩子们的动态,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心理的变化,倾听他们的心声,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释疑解惑,用爱滋润每一颗稚嫩的心灵。由于自己努力坚持,也就是在那3年里,第六完全小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辖区学校校容校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项教育工作推进十分顺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职责就是为祖国培养人才。我也将坚持用真心感化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用爱心浇灌希望,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姜妮说。

姜妮对自身的成长和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一项工作都力求做到极致。在她的引领下,一批优秀校长和教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认真工作的姜妮.jpg

认真工作的姜妮。

“姜主任工作责任心非常强,对自身和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要求也很高。在她的带领下,我有幸成长为一名市级名校长,她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沿河实验小学校长黄娅说。

名校长工作室是校长“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姜妮,思路清晰、乐于奉献、敢于创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姜妮引领近30名校长齐头并进,抱团发展,带领辖区30多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在教育道路上越走越稳。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姜妮一直拥有良好的师德和家庭美德。在教师团队中,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身示范,廉洁自律,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影响引领团队成长,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生活中,她十分关心关怀教职工身体生活情况,只要教职工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忙解决。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姜主任还是会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情况,我很感动,很感谢她。”退休教师侯再尤说。

工作中,姜妮始终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工作态度,践行初心和使命,也正是这份用心,她获得了社会、学校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先后被评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黔灵名校长”“贵州省黔灵名师”“贵州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铜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铜仁市脱贫攻坚群英谱先进典型‘大山园丁’”“铜仁市名校长”等,一直是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荣誉只是一种鞭策,接下来,我会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辖区学校管理工作,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进一步优化教学生态,为推动我县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姜妮说。(图/文 罗福成)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