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对话地方领导

全国人大代表尹恒斌: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大力推进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

陈洁泉
2024年03月0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提出,支持贵州“以装备制造及维修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2023年,贵州出台《支持安顺市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的若干政策措施》。

尹恒斌代表。杜朋城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市长尹恒斌。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安顺市作为贵州航空产业城的核心区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近日,人民网记者就大力推进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有关情况,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市长尹恒斌。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安顺市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为何选择谋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

尹恒斌:我们在开展“穿透式”调研基础上,结合航空产业发展趋势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帮扶机遇,深入分析安顺市航空产业的比较优势,谋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

国家战略有部署。航空航天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谋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是立足安顺优势,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能够更好地为航空强国建设贡献安顺力量。

上级政策有支持。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以装备制造及维修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支持贵州“布局建设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备份基地”。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备份基地,支持安顺加快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并在去年专门出台了30条支持政策。

自身发展有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过去一段时期,安顺发展不快,关键是产业发展不足。我们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要求,谋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能够很好地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完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航空产业有基础。“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安顺布局航空工业基地。经过半个多世纪探索,已基本形成相对完整的飞机总装、航空发动机整机以及相关零部件研制、生产及使用保障体系,航空制造产业链条相对完整。我们谋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有助于培育打造从研发到制造再到维修、培训的航空产业集群,为安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请问安顺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尹恒斌:过去一年,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全力抓好规划编制。2023年5月,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贵州航空产业城总体发展规划(2022—2035年)》,并印发《支持安顺市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为我们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明确了任务书、绘就了施工图。

全力争取多方支持。高标准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离不开与航空产业巨头的战略合作。中国商飞全力支持在安航空企业参与国产商用大飞机新型号、新部件的研发合作和生产配套;中国航发明确黎阳动力在安建设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及维修保障基地。与航空产业巨头的战略合作,为我们高质量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我们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大发展,谋划了21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30亿元。去年,安顺市已推动安大产业园二期、航新无人机等97个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安吉产业园一期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依托安大公司、安吉公司在锻铸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去年,安顺市建成了世界最先进的民用航空智能环锻件生产线,世界最大的自动制壳机器人,国内最大的脱蜡釜、钛合金真空熔铸炉,锻铸造能力持续增强。

全力狠抓招商引资。我们研究制定了航空产业“一图三清单”,根据产业链图谱收集梳理了招商目标企业150余家,作为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育链的重点招引对象。聚焦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组建了8个招商分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进成都航新、江苏新扬、江苏豪然、上海先越等55家航空装备制造企业。

全力强化要素保障。在土地方面,规划2万亩土地保障贵州航空产业城的用地需求。在资金方面,通过母基金直投和组建子基金等多种方式吸收更多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参与贵州航空产业城的建设。在人才方面,制定了21条专项人才政策,引进了航空专业技能人才850余人。同时,我们加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对接,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已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启了与高层级科研院所和高校深化合作新局面;邀请航空领域院士、领军人才到安顺考察指导,强化智力支持。

当前,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势头强劲,形成了“四方发力、八面来风”的良好氛围。2023年,安顺市航空装备制造产业总产值增长16.2%,税收增长134.8%,航空产业呈现出蓄势腾飞的强劲态势。

记者:请问下一步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的目标是什么?安顺怎样实现既定目标?

尹恒斌:我们坚持规划引领,明确提出“2025年前搭好发展平台、丰富产业体系,2030年前形成以航空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35年前建成航空产业体系完善、城市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活力航城”的发展目标。

持续深化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战略合作,全力打造航空装备制造战略性产业基地。围绕强化核心能力提升,争取省尽快出台“一企一策”支持贵飞改革发展,大力实施“筑巢”行动,紧张快干推进贵飞大厂房建设,提高贵飞先进航空装备整体研制能力,形成体系完整、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航空主机产业链。

强力推进与中国商飞紧密合作,积极争取在民机配套上实现更大突破。围绕双方已达成的合作共识,积极推动共建商用航空技术研究机构,抓好大飞机产业配套清单落实,为大飞机装上更多的“安顺制造”。以办好中国商飞供应商培育大会为契机,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精准引进一批中国商飞供应链企业落户安顺,进一步提升安顺航空产品的市场配套份额。

全面加强与中国航发对接合作,加快建设黎阳动力航空发动机备份基地。持续深化与中国航发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加快民用发动机产业发展,推动黎阳国际与中国航发商发深度合作,提升黎阳国际发动机配套层级,加快推动航空发动机制造产业园建设。

扎实做好与中航重机务实合作,利用锻铸造优势做大做强航空机加材料产业。依托安大公司、安吉公司在高端锻铸造行业的领先优势,积极争取中航重机加大航空材料产业在安投资布局力度,加快推进安大产业园、安吉产业园建设,延伸锻铸造专业化链条,不断提升“材料—锻铸件—零件—组件”生产交付能力。

同时,在加快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进程中,我们结合一流旅游城市建设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推动“两城”联动发展,促进“航空+旅游”融合发展,抢抓低空经济发展机遇,探索低空经济创新发展,拓展航空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低空旅游等新业态,助推安顺一流旅游城市和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将抢抓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规划》,开工快干、开放大干,加快“三中心九园区三基地”建设,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力争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力推进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为航空强国建设贡献安顺力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