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黔灵镇:小小山桐子 种出“致富经”

2024年03月12日16:08 |
小字号

“记得按专家说的,栽植不要太密,得按横4米竖4米的间距种,这样才合理。”日前,在黔灵镇偏坡村一组的种植林里,前来授课的省林发公司技术专家魏鲁民正耐心地给在场人员讲解山桐子种植管护的技术要领,莫万武、钟文祥等村民,则认真仔细地学习种植。

春来气温回升,草长莺飞。种植现场,村民们相互交流心得,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2023年,偏坡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向上级政府申报争取经济发展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群众”模式,明确由偏坡一、二、三组集体入股林地200亩进行山桐子种植,盘活闲置土地,助推偏坡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种植现场。

种植现场。

具体来说,由偏坡村329户468名村民成立属村集体企业,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紧密联合体,努力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体,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山桐子又称山梧桐、半霜红、油葡萄、椅桐、水冬瓜等,其精炼的山桐子油属高档木本食用油,品质与橄榄油相当。此外,还可提炼人体的必需的亚油酸、制造生物柴油、生产有机肥料与饲料、加工健康系列产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实施山桐子规模化种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新产业、好产业。”黔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荔枝表示,种植一亩山桐子,从栽种到正常收益的四年间,成本为1300元/亩,第五年每亩产果可达2000斤,10年后每亩产果可达3000-4000斤以上。按目前市场价每公斤4元计,仅果实收入分别可达4000元~8000元。加上林下套种高经济作物,农户种植一亩山桐子,在盛产期可获得近1万元左右的收益。

种植现场。

种植现场。

同时,山桐子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育苗、种植、采摘、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能够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减少社会就业压力,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具体来说,这一做法能够解决村里一组、二组、三组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收入每月工资2500-2800之间。按种植20万亩山桐子计算,可带动1万户农民直接脱贫致富,能至少解决4万人在当地就业。

“我们不仅要学在农家、乐在农家,更要美在农家、富在农家。”李荔枝表示,发展山桐子产业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促进群众增收、构建乡村振兴、助推产城景业高度融合的重要发展契机与产业举措,黔灵镇干群一心,奋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美黔灵。

“山桐子的药用价值和市场需求量较大,可以满足市场潜在需求,由此不难预见,种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村民莫万武说,这是一个可以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项目,种植后养护管理周期长,且能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当地村民对于集体种植表示强烈支持。

据悉,山桐子经济合作项目将为偏坡村集体经济、村民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收入,预计村集体每年最低可分配42万元,131户家庭将从中受益。(图/文 赵毫、吴晓雨、何永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