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化和旅游厅视窗

贵州惠水:茶颜悦春色 头茶采摘忙

2024年03月12日15:41 |
小字号

清晨的小关茶场,晨雾散去,入眼皆绿,清香扑鼻,积蓄了一整个冬天的力量,茶树纷纷抽芽吐绿,冒着尖尖,生机勃勃。茶园里不时传来采茶工人阵阵悦耳的歌声。

茶颜悦春色 头茶采摘忙。

茶颜悦春色 头茶采摘忙。

惊蛰过后,小关茶场开始采摘第一批春茶,茶园里百余名采茶工人三五成群,背着茶篓穿行在茶垄间,欢快娴熟地采摘鲜嫩春芽。

“今天有110名工人来采茶,预计采摘200斤生茶青,我们每年基本的产量是在1200斤左右干茶特级毛尖。”贵州惠水小关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张明攀说。

小关茶场位于惠水县好花红镇,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经营,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专注于做好茶叶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定量生产。

“现在是采头茶,每斤的售价在1000元至1200元,每年春茶客户很稳定,因为我们很注重品质,我们都是做回头客,靠品质说话。”张明攀对自己种植的茶叶非常满意。

惠水是全省47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属黔南州都匀毛尖核心产茶区。全县茶园总面积5.2万亩,其中投产茶园5.1万亩。产品主要以绿茶、红茶为主,茶叶主要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及省内各地,全县茶叶年产量、年产值、涉茶农户收入稳步提升。

“我们将通过谋划2024年‘好花红系列’茶事活动来推动茶产业的发展,拟在3月下旬开展好花红惠水春茶开采喊山活动,通过活动的宣传和品牌宣传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惠水产好茶,让惠水茶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让我们的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惠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岑丽说。(图/文 杨冉、杨水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