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苏滨

两会好声音

2024年03月1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村养老服务场所存在适老化设施不够完善,后期维护运营费用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大对农村养老设施资金支持力度,倡导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兴建集体老年公寓等养老设施,让老年人在村内或就近地区进行互助养老。

——陈保超代表(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

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有助于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家庭压力。建议研究制定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指导意见,建立统筹养老服务、残疾人托养、长期护理保险等相关政策资源的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工作体系。

——程凯委员(中国残联主席)

建议更加重视边境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完善边境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保障体系,设立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保障教师收入待遇;完善教师队伍人才政策,拓宽教师招录渠道;提高学校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完善基本生活设施。

——杨静华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

建议加强针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规范针灸诊疗行为,持续改进针灸医疗服务质量;推动针灸参与基层未病先防,以职业病多发、高发人群为重点,加强针灸理疗对重点人群的普惠推广。

——杨硕代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丰都县因地制宜做大做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通过新农人培育提升行动,涌现出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产业带头人,探索出一条强县富民之路。

——张国忠代表(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

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推进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凝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力,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出台促进创新的支持政策;建立健全数智化坚强电网标准体系,努力组织制定一批以中国标准为基础的国际标准。

——刘勇代表(国家电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

传统快递包装材料多为不易回收、不可再生和难以降解的材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长期伤害,建议从包装源头上使用易回收、可循环再生、能生物降解的环保材料。要借助新技术、新理念,加快快递业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胡东方代表(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模具设计师)

建议建立数字化技能人才职业标准体系,推动数字技能型人才合理配置,支持中小企业推行数字技能类评价体系。建立数字化转型人才共享服务标准和体系,创新数字化转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

——宗强代表(中国电信抚州分公司云网运营支撑中心“宗强班”班长)

建议在完善赛事体系、促进赛事市场化的同时,在训练、比赛等环节加大数字技术等新生产要素的投入力度,提升对技战术、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让新质生产力更好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姚明代表(中国篮协主席)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高质量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构建劳动教育纵向实施体系,保持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连贯性,培养学生劳动观念、提高劳动能力、养成劳动习惯。

——刘艳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

要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审判活动中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充分实现。要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出台更多措施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力。

——窦刚贵委员(新疆律师协会常务理事)

作为一种稀缺战略资源,氦气广泛应用于医学、核工业、微电子、低温科学、国防军工等高科技领域。大力发展立足国内、自主可控的氦产业和相关技术,对于保障国家产业链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加强氦气产业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邓朗妮代表(广西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

建议加大对地方科技、教育、人才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财力保障。加大对基础性、突破性、紧缺性研究的支持力度。适时完善会计准则,允许将企业基础研究支出和数据资源入表反映为无形资产,为科技创新打好制度基础。

——黄世忠代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

建议各地把握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结合网络文学IP及其衍生品,打造兼具文化特色、沉浸感、互动性的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开发多样化的IP文创新产品,加速文旅数字化、IP化转型升级。

——阎晶明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

(本报记者刘书文、姜洁、李琰、祝佳祺、苏滨、亓玉昆、王 丹、王洲、田先进、王影迪、李林蔚、杨阳、陈圆圆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0日 第 05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