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阳市云岩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4年03月0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云岩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中心地带,作为全市主城区之一,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突出。2023年以来,云岩区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奋力加快“四区建设”,着力优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12.54亿元、同比增长8.7%,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

“产城融合示范区”逐步形成。2023年,云岩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13.84%,标准化厂房总量达55万平方米,实现工业载体从有到优的重大转变。数字经济引擎释放更强动能,数算互联东数西算项目全球总部、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户云岩,营利性服务业突破性增长70.5%。促进“多业”繁荣,以“一主一特”为主攻点,带动民营经济、商圈经济、楼宇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云岩区产业结构的韧性不断提升,发展底座持续夯实。

“文化高地样板区”出圈出彩。推进“老城核心”建设焕发新活力,文昌阁贵阳路边音乐会持续火热。围绕阳明文化传播打造了文创产品小书童“一心”,以黔灵山猕猴为原型打造了文创产品小福猴“不二”,“一心不二”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优化“一河一道一片”精品项目,太平路潮汇街区精彩亮相,加强贯城河、北门、贡院等历史遗迹开发保护。文昌阁街区人潮如织,虎门巷、市东巷等深巷老街成为新的热门打卡地。2023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县(市、区)综合测评成绩位居全省第五、一类地区第四。云岩区城市魅力持续提升。

“区域消费中心区”活力迸发。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重点商圈提质升级,消费集聚区实现联动,喷水池商圈、大西门商圈消费金额、消费人次位居全省前列。打造城市漫游(City Walk)路线,开展宝藏老街漫游活动,开发“精品店铺”“特色美食店铺”路线,省府路、电台街等街区游客络绎不绝,“肠旺面”成为热门美食,“逛吃”打卡老城美食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项目。2023年,接待过夜游客598.3万人次、同比增长62.3%,人均消费达1549.14元、同比增长11%。云岩区消费势能和城市活力加速释放。

“美好生活实践区”成色更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26%,民生公共服务持续提升,民生支出比重达87.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517元。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增强城市功能,补齐服务要素,建好云岩区城市运行管理分中心,深化数治网格、数字商圈、数智家庭等建设,推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云岩区成功获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黔灵山公园实现公益性转型,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15分钟生活圈”实现全域覆盖,成功创建贵州省健康区。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运营。云岩区民生保障的质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明显改善。

站在“千亿大区”再出发的新起点,云岩区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挑大梁,努力在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岩实践新篇章。

数据来源:中共贵阳市云岩区委宣传部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9日 第 06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