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产妇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贵阳妇幼医联体接力救援成功挽救生命

2024年03月08日15:57 |
小字号

2024年2月15日大年初六,正当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家住清镇的李女士一家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

这一天李女士在清镇市妇幼保健院诞下了她期盼已久的“龙宝宝”,本是个让全家开心的消息,但随之而来的噩耗却让家属猝不及防。李女士在分娩后突发呼吸、心脏骤停,考虑可能为羊水栓塞,清镇市妇幼保健院立即联合清镇市人民医院组织抢救,并通过医联体向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请求支援。接到消息后,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立即派出该院MICU刘兰主任、产科刘艳主任、麻醉科邓奇主任紧急救援指导抢救。

在此期间产妇出现了两次心脏骤停,医务人员立即对其采取心肺复苏、电除颤、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方式进行抢救,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随后因病情需要对产妇进行子宫次全切术以及腹腔探查止血术,术中患者肝左外叶破裂,又立即为其行肝左外叶部分切除止血术。整个过程累计出血量超过1万毫升,仅输血液制品就高达13000ml,相当于全身换血3次。经过长达十余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稳住了产妇的生命体征,打赢了最关键的第一仗。

为最大程度保障患者转运安全,2月16日凌晨5点,贵阳市妇幼保健院MICU刘兰主任、麻醉科邓奇主任亲自跟随120急救车将患者安全转运至该院MICU进一步治疗。在刘兰主任和侯芳护士长的带领下,各级医护人员各司其职,不分昼夜给予患者精心的治疗和护理,这才让昏迷了五天的李女士苏醒过来。

经过19个日日夜夜不停奋战,李女士的脑功能、心功能、肺功能等各个脏器功能逐日改善恢复。3月6日,李女士康复出院,临走时她的先生将一封亲手写的感谢信递到刘主任的手中。李女士说,“是这些白衣天使救了我,让我能和我的孩子见面,让我能回归到心心念念的家庭中,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据刘兰主任介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内容物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引起的过敏样反应、肺动脉高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炎症损伤、休克、肾衰竭等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是产科特有的罕见并发症,特点为起病急剧、病情凶险、难以预测,可导致母儿残疾甚至死亡等严重不良结局。羊水栓塞发生率不高,但死亡率极高,因而,羊水栓塞俗称产科医生及孕产妇的噩梦。

此次成功救治得益于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的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演练和优化的危急重症多学科救治流程,以及完备的人员设备和充足的血液制品储备。下一步,医院将继续为孕产妇健康保驾护航,降低孕产妇死亡率。(贵阳市妇幼保健院)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