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贵州地矿提出“五新”赓续地质新力量服务“富矿精开”

2024年03月07日14:15 |
小字号

“在‘富矿精开’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贡献新力量,在地质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中贡献新力量,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保障服务中贡献新力量,在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中贡献新力量,在‘四新’‘四化’和公益性服务中贡献新力量。”近日,贵州省地矿局提出“五新”赓续地质新力量服务“富矿精开”,振奋人心。

毕节试验区赫章猪拱塘铅锌矿项目开展物探数据采集前磁棒埋设工作(张德实).jpg

毕节试验区赫章猪拱塘铅锌矿项目开展物探数据采集前磁棒埋设工作。张德实摄

2023年该局上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扎实推进“富矿精开”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地质找矿结出累累硕果。全局全面发挥地质工作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作用,砥砺前行,推进毕节试验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完成瓮安县营上磷矿详查等一批新一轮找矿突破项目,取得良好的找矿成果。新增氧化锂、煤炭、磷矿、铝土矿、稀土氧化物、铅锌、金、萤石矿、饰面石材、玻璃用石英砂岩矿、锶型矿泉水等多个矿种资源量,新发现磷矿大型及以上矿产地3处。实施以图幅为单元的矿产调查和专项矿产调查评价项目11个,提交可供普查找矿靶区14处。强化项目库建设,向省自然资源厅推荐并通过论证项目60个。

不仅如此,该局还积极参与全省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服务、农业和旅游业服务,认真抓好公益性地质服务,深入推进战略合作,地质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用愈加彰显,地质事业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加深入。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富矿精开”推进大会,凝聚起全省上下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强大合力之时,也激励贵州地质工作者在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中精准发力。省地矿局党委对标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号召全局地质工作者满怀信心,继续施展找矿报国之志。该局在新一年度的地矿工作报告中提出“五新”赓续地质新力量。即在“富矿精开”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贡献新力量,在地质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中贡献新力量,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保障服务中贡献新力量,在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中贡献新力量,在四新四化和公益性服务中贡献新力量。

务川岩风矸铝土矿勘探现场踏勘 工作(樊宁 摄).jpg

务川岩风矸铝土矿勘探现场踏勘工作。樊宁摄

据介绍,该局将在2024年狠抓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战略矿产智慧勘查全国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建设贵州省战略矿产智慧勘查重点实验室,建成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新建5个局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围绕全省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开展地质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专家在项目争取、技术攻关、理论深化、成果转化、项目生成等方面的作用,促进产生新质生产力;围绕“一企一库”“两场两区”“双源”地下水、建设用地和农用地、矿山、流域(区域)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主动跟踪对接政府和企业需求,配合开展项目立项申报入库;围绕新型工业化需求,加强合作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管理,以质量和成果为导向推进项目实施;围绕工业企业场地建设、城市更新改造、交通基建等,进一步强化职能定位,创新公益服务方式,提高公益服务质量,推动地矿工作塑造行业优势;围绕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及成果应用、地质灾害隐患监测、预警预报、搬迁避让、“隐患点+风险区”双控体系建设等工作,继续抓实抓细抓好驻县(市、区、特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保障服务;围绕贵州4个国家级能源资源基地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力争新实施一批项目。实施绿色勘查,完成织金县五指山地区铅锌矿深部及外围地质三维空间调查评价、清镇市小院铝土矿详查、六枝特区阿志坪萤石及多金属矿普查等项目。

目前,随着2月28日《省级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与“富矿精开”项目组织实施方案》(第三版)的正式出台,该局强力推进“富矿精开”,41个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项目有序推进。(王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