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贵州地矿强力推进“富矿精开”年内实施项目41个

2024年03月07日14:13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地矿局迅速落实,出台《省级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与“富矿精开”项目组织实施方案》(第三版),由局一把手任专班负责人,国家卓越工程师任专家指导组组长,年内科学有序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项目41个,强力推进“富矿精开”。

地质队野外钻探住宿帐篷(饶小露摄).jpg

地质队野外钻探住宿帐篷。饶小露摄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矿种多、分布广、门类全、品位优,富集的矿产资源是贵州突出的比较优势。作为承担全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矿产勘查任务的贵州省地矿局来说,建局67年来,贵州地质人满怀找矿报国的热情,从零起步、白手起家,从区域地质调查开始,普查、详查、勘探,对全省已发现的11个大类137种矿种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勘查,累计发现矿床、矿点2904处,占全省总数的80%,在煤、磷、铝、锰、金、锑、汞、重晶石等优势矿产资源找矿取得了众多具有重大影响的找矿和科研成果,锰矿资源储量全国第一,磷矿资源储量全国第二,铝土矿资源储量全国第三,煤等49种矿产资源储量排全国前10位,奠定了贵州作为全国矿产资源大省的地位,为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磷化工和钡盐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及磨料、磨具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锰业基地、全国新兴的黄金生产基地、中国南方最重要的煤电基地奠定了资源基础、当好了先行兵。

地质填图野外工作(曾燕春).jpg

地质填图野外工作。曾燕春摄

有优势,就要用足。“富矿精开”是贵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最大优势和关键一招,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孵化器。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富矿精开”推进大会,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树牢发挥比较优势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加快推动全省矿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实支撑。2月28日,贵州省地矿局迅速落实,正式出台《省级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与“富矿精开”项目组织实施方案》(第三版)。

野外巷道编录现场(杨星).jpg

野外巷道编录现场。杨星摄

据介绍,《实施方案》共有七章,从组织机构、项目部署、保障措施等各个方面对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与“富矿精开”项目进行科学部署,强调要全面发挥地质工作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作用,围绕“富矿精开”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贡献地矿工作力量。《实施方案》明确由局一把手任专班负责人,国家卓越工程师任专家指导组组长,遵循全局一盘棋的原则,根据项目设计审批工作量、工期要求及全局施工能力,统筹协调全局地勘单位钻探施工队伍参与,共有14支地质队全力协作,1010名技术人员投入工作。全局年内承担省级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项目41个,其中续作项目15个、新开项目26个。2024年新开项目设计主要实物工作量有1:5万区域地质调查1810平方公里、1:5万矿产专项地质调查3085平方公里、物探测量3690点、钻探70843米。

目前,41个项目均已启动野外地质工作,确保12月完成结题验收。(王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