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清淤护渠提水质!云岩区开展金钟河河道清淤工作

2024年02月29日14:51 |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和河堤护岸功能,近日,云岩区河长办、区水务局组织开展了金钟河河道清淤工作,为今年汛期河道行洪、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河流水质水体保持等提供有力保障。

2月27日,笔者来到金钟河小湾河段,清淤后的河道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白鹭在其中翻飞觅食,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水画卷。来到金钟河下游,笔者看到,金钟河维护单位贵阳盛达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对河床淤积泥沙进行装袋清理,现场一片火热景象。

白鹭蹁跹。李加兵摄

白鹭翩跹。李加兵摄

“金钟河枯水季清淤工程采用‘机械清淤+人工清理打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治,共计投入挖机1台、车辆3辆、维护人员550人次进行作业。目前已清淤长度3.5公里,累计清理淤泥约600方、疏通管道450米、砌坎1.5公里、清理垃圾及杂草2000方。”贵阳盛达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瀚文介绍道。

河道淤泥堆积,导致河床抬高,既影响河道行洪安全也弱化河堤护岸功能,一旦遇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很容易形成内涝,给沿河居民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通过清淤,不但可以减少细菌滋生,净化水质,改善水域岸线生态环境,还可以使河道变深变宽,利于排洪泄洪,为即将到来的汛期防汛应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章明介绍道。

清淤现场。李加兵摄 (2)

清淤现场。李加兵摄

章明介绍,下一步,云岩区河长办、区水务局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河道整治力度,推进巡河护河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定人定岗定时不间断开展巡查,及时发现、报告、处置涉及水环境、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保持治理成效。同时,做好节水和防溺水宣传教育,倡导全社会共同爱水、护水、节水,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水环境治理成果。

水治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治理工程。长期以来,云岩区始终坚持“两山”理念,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水监管执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

清淤现场。李加兵摄

清淤现场。李加兵摄

未来,云岩区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不断加强辖区内重要河流的综合治理,统筹河流防洪排涝、水质保护、亲水景观、水生态等综合提升,构建生态河流水系,打造城市滨河水系景观,持续做精美丽生态空间,为美丽云岩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李加兵)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