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感谢奋战在救援一线的你们 贵州221起森林火情目前已全部扑灭

陈康清 李永馨 潘佳倩
2024年02月2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贵州发生多起山火

牵动人心

各方力量前往支援山火扑救

山火!山火!山火!

2月21日当天贵州多地1天连发多条警情通报

全是山火

在黔西南州普安县龙吟镇红旗社区在救火过程中

两名救火人员不幸牺牲

令人痛惜

据悉,这起山火由六盘水市水城县蔓延而来

目前,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

各方救援力量还在进行山火扑救

纵火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同日

贵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决定于2月21日6时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紧急派出工作组赶赴贵州

协调指导火灾扑救

贵州山火多发生在针阔混交林和喀斯特地貌荒野林区

尽管火场海拔不高

但林内荆棘密布,杂草丛生,岩石凌乱

多数没有林间道路

有的火线在悬崖峭壁上

“近几次灭火战斗,接近火线难度都很大,沟谷里没有路,眼看火线在不远处,但穿梭过去就得披荆斩棘,开出通道,何况身上还背负着15公斤以上的灭火装备,大家只能手脚并用,艰难推进,这过程消耗了较多的体力,也拖慢了灭火的速度。”

“这几天灭火多遇到大风天气,特别是从下午3点左右开始,火场阵风达到6~7级,加上喀斯特地形垭口有漏斗效应,火场气流混乱,变化莫测,大家辛苦扑灭的火线很容易被大风下的树冠火付之一炬!”

“我带第一小组在最前面沿着火线扑打推进,主要扑打明火,由于夜晚伴随保障水源困难,我们用的是常规风力灭火机扑打,推进较快,但灭火不够彻底。当推进到火场沟谷后,我们与后面的清理、看守火场力量联络就有点吃力了,经常联系不上,后面清理看守布防不够合理,以致打过的火线复燃,我们又折回来处理,影响了整体灭火效果。”

“增援毕节火场,我们晚上十点多到达并投入灭火,采取递进超越对火场南线扑救,扑灭时已是深夜一点半,回到住处是两点多。为了抓住清晨低温风小灭火有利时机,我们四点半就起来了,五点半到达火线展开扑救,一鼓作气加快推进灭火,上午就实现扑灭。”

灭火一线,高温、大风、地势险峻、协同困难

消防员在精力、体力吃紧的情况下

不仅要在荆棘密布、杂草丛生、岩石凌乱的

林间道路开辟救援道路

还要负重攀爬在接近70°的陡坡

滚滚浓烟弥漫苍穹

绵绵不绝的火线从一个山头绕上另一个山头

扑救真的很难

但是

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救援队伍

一次次冲进火场,累到席地而睡

因为他们知道

“前方是山火,身后是万家灯火,绝不能退!”

因为他们相信

“熊熊大火终究抵不过队友们的齐心协力”

无数老百姓自发上山帮忙救火

让人破防

据贵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22日发布的最新情况通报,2024年2月10日至21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情221起,目前已全部扑灭。已核实为森林火灾的11起,造成人员伤亡2人,详细受灾损失正在调查统计中。武警、消防、森防、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出动730队次,累计投入9200余人、近4万台(套、件)装备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发动基层党员干部、民兵、群众及志愿者1.5万余人,全省加油站、变电站、输电线路、油气管道、高铁等重要设施设备未发生重大次生灾害事故。

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感谢奋战在一线的你们!

(图片、视频素材来源: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