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水利系统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4年02月28日15:34 |
小字号

2月16日,龙里县猴子沟水库工程复工建设,全县库库连通供水工程全面复工;2月17日,普定县水母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复工;2月18日,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按时、按量恢复向贵阳市供水;

……

新年伊始,春潮涌动。在贵州大地的深山沟壑、田间地头里,水利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一片繁忙,早已进入“冲刺开门红”的奋斗姿态。

大年初二,位于遵义仁怀市学孔乡与汇川区山盆镇交界处的观音水库工程,迅速拉开了“项目攻坚年”的序幕,山谷里机械轰鸣,令人振奋。

“今年春节,我们全员在岗,初一在工地过节,初二全员上阵,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坝基开挖。”中国水电十二局观音水库枢纽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付志海说,目前现场有工人200余人,投入施工设备70余台套,累计完成坝基土石方开挖60余万立方米,还有2万立方米力争2月底全部结束,为4月份大坝混凝土浇筑作准备。

观音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贵州省“十四五”时期启动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可解决遵义市、仁怀市城区及周边地区供水、灌溉问题,对遵义打造“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和“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核心区”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提前谋划,分类实施,节前固定了复工时间表,提前安排管理岗位人员及本地人员按时返岗。节后由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和督导项目复工,同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遵义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波说,目前,全市在建骨干水源工程32个,目前已复工项目13个,预计2月25日复工28个。

2月21日,正月十二,新年第一波倒春寒如期而至,遵义市桐梓县气温骤降10多摄氏度。该县岩门子水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已有20多名工人到岗,正在加紧大坝面板、取水塔、溢洪道的施工。

桐梓县岩门子水库属中型水库,总库容1073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4.7859亿元,主要解决该县夜郎、新站等乡镇5万人供水问题和畜牧业、种植业发展用水问题。

“节前制定了复工时间,明确了返岗时限,同时结清了材料、设备供应商的费用和农民工工资,为节后实质性复工提供保障。”桐梓县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远友底气十足地说,目前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计划今年5月完成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年底实现蓄水验收。

“全县共有续建水利工程项目10个,其中水库项目7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复工。”桐梓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丽丽说,全县获批的国债项目有6个,都是今年的重点工作。目前该局已成立专班推进,有3个项目已完成招标等前期工作,本月全部进场施工,6月底前全部实施。

遵义市通过年前谋划、专题调度、分片包保的方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只是贵州省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改革创新年”和“狠抓落实年”,加快推动水利项目复工复产,奋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的一个缩影。

笔者从贵州省水利厅获悉,省水利厅在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一季度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开门红”暨年度水利建设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务部门围绕年度建设投资计划,细化节点目标,压实推进责任,组建工作专班,督促指导项目法人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加大施工机械设备、施工班组、施工材料投入,加快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确保一季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力争2月底前复工率达100%。

节后第一周,省水利厅党组专题部署水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国债项目等有关工作,围绕加快国债项目开工、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和加大水利投资完成,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市州开展包片督导,推动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山洪沟治理及灌区建设等国债项目3月上旬前全面开工,全面掀起水利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冉军、潘希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