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贵州镇宁:全力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2023年10月27日08:02 |
小字号

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立足资源优势,积极扶持县域内特色企业在当地建立艾草全产业链项目,整合周边特色资源,让昔日的“野草”变“金叶”,让曾经的荒山荒坡逐步变为全新的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在位于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竹王村干坝组的180亩黔郡艾标准化艾草种植示范基地里,艾草虽然刚收割不久,但新长出来的艾草幼苗却十分茂密,绿油油的叶片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散发出阵阵艾香,放眼望去,田野上满是青绿。

艾草虽小,但作用却大。艾草的叶、茎和根都是药材,并且可以加工制成系列艾产品。不同于其他作物,艾草的种植管理简单,一次种植,可以多年收获。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贵州黔郡艾艾叶种植有限公司在镇宁自治县等多个乡(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起了艾草中药材产业。

据贵州黔郡艾艾业有限公司厂长桂勇介绍,目前黔郡艾标准化艾草种植示范区种植有1500多亩的艾草。分布在县内江龙、沙子、良田等地,通过开展大叶子高产良种引入,建设苗圃园、标准园建设、种植技能培训以及中医药产业研学示范,引导全县艾草种植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良种化”方向发展。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艾草价值,贵州黔郡艾艾叶种植有限公司在江龙镇上寨建成了年产1500吨的艾草自动化环保加工厂,并聘请科研团队研发生产艾条、艾绒等特色产品,广泛运用于失眠、妇科、胃肠道等40多种疾病康养调理中,并在上寨建成艾灸体验馆,依托贵州山和水茶业(集团)在江龙的千亩隽秀茶山,以采茶制茶观光体验游的方式,在上寨开始建设黔郡艾山和水康旅示范中心,打造“寻茶觅艾”康养休闲之旅,开展“田园式”康养休闲和艾灸康养体验服务。艾灸师邱云云告诉记者,平时我们这边也会有很多的客人,还有自己的朋友过来体验。

据了解,黔郡艾山和水康旅示范中心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黔郡艾山和水康旅示范中心项目已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打造,一期项目绝大部分设施已经建成,在黔郡艾山和水康旅示范中心的打造中,贵州黔郡艾艾叶种植有限公司将把突显中医药文化和镇宁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独特风格融入建筑中,设康养套房及星空房康养标间房、布依族餐饮厨房、会客茶室、艾灸康养体验区及其他附属设施等,充分整合当地茶山、艾山、樱桃林的优势,打造镇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下一步,镇宁将完善艾草加工厂功能,扩大艾灸灸疗灸养保健理疗体验区,建设茶林瑶浴设施,完善配套健身休闲场所、餐饮住宿服务等基础设施,实现赏花、采茶、摘艾、制茶及艾草加工参观、制茶体验、果实采摘、瑶浴体验、灸疗灸养及餐饮住宿等功能。(文/图 郭佳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