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双流镇:“红黑榜+积分制” 助推乡风文明进万家

2023年10月26日14:26 |
小字号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双流镇探索乡村治理新方式,建立“红黑榜+积分制”管理机制,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革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振兴。

健全评议机制,助力乡村治理

建立“红黑榜+积分制”管理办法,成立由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评议组,从村民身边事入手,将人居环境整治、酒宴办理、孝老爱亲等重要事务量化为评议指标,每季度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通过“红黑榜”和积分奖励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对先进典型和负面事例进行通报。截至目前,该镇“红黑榜”上榜236人,其中红榜226人,黑榜10人。

建好积分超市,激发治理活力

坚持以设立“积分超市”开展积分兑换为抓手,把积分制管理与垃圾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结合起来,村民通过积攒积分换取纸巾、洗衣液等实用型生活用品,利用简单实用激励回馈制度,提高村民乡村治理积极性,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有效治理了环境卫生脏乱差和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目前,村民通过“积分超市”已兑换价值1000余元的生活用品。

聚焦宣传引导,引领文明行为

该镇聚焦乡风文明、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通过组织召开坝坝会、村民代表大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规民约在完善自治机制、弘扬公序良俗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以“摆龙门阵”“聊家常”的方式开展入户宣传,营造淳厚平和、睦邻友好的文明乡风良好氛围。(何全、雍婵)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