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碰撞市集“年轻态”,社保费宣助发展

2023年07月20日15:42 |
小字号

依托于城市旧改,有着“爽爽贵阳,文旅新IP”称号的青云市集俨然已成为承载市民城市记忆的会客厅,市井烟火的历史感与时尚潮流的年轻态不断碰撞出火花,逐步成为贵阳文旅一张亮眼的名片。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贵阳市税务局、南明区税务局聚焦青云市集,组建税务宣传小分队,为广大人民群众围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医保社保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宣讲,面对面说政策,手把手教操作,帮助广大缴费人进一步了解社保费政策。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明白缴费,邂逅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会

“您好,请问您知道什么是《明白缴费》吗?您看过我们的系列视频吗?”“您好,您知不知道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集中征缴期是什么时候呀?”“您好,您知道现在灵活就业人员如果超过三个月不缴费就会脱保了吗?”税务工作人员带着一个个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穿梭在热闹繁华的青云市集,让社保税宣工作更加接地气,也更具烟火味。

“《明白缴费》我有看过的,你们拍得挺不错啊,以前看那些政策长篇大论的看都看不懂,这个《明白缴费》视频就真的把那些社保费政策都讲得很简单,一看就懂了!”“今年的集中征缴期是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嘛,这个我知道的,你看你们不是之前发过短信了吗,宣传还是到位哈,这样我们老百姓就不会错过缴费啦!”“我就是灵活就业人员啊,之前有打电话给税务咨询过呢,现在只要不超过三个月就不用联系医保再推送数据了,直接在税务的公众号缴费就行,方便了很多呢。”被提问的群众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与青云市集人声鼎沸的繁荣景象交相辉映,这场别开生面的游园会,成为炎炎夏日里、爽爽贵阳中最美的风景。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高效服务,遇见一辆与众不同的大篷车

一辆大篷车,载来的是一站学习,让各类政策快知晓,一张“烟火集享卡”串连起了社保非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法小课堂,完成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就能获得一枚勋章,集齐一定数量徽章就能现场兑换文创品;一辆大篷车,载来的是有奖问答,使寓学于乐兴致高,一块“税惠桃花签”,让前来参观的群众纷纷摩拳擦掌,每一枚桃花签上都有一个税收或费种小问题,群众随机抽取并回答正确后就能现场转动转盘抽取相应纪念品;一辆大篷车,载来的是留言打卡,愿美好希冀同心绕,一面“感受留言墙”,让群众用“活动形式新颖、宣传展示新奇、课堂普及新政”这“三新”来总结此次活动,兼具知识性、宣传性、趣味性的特点,让大篷车成为南明烟火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觉得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啊,设立的小课堂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的,通过这些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税收小知识,还了解了灵活就业人员优化后的政策,待遇等待期缩短也真的是很惠民了!”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说道。

在贵阳新业态“夜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针对青云市集个体工商户数量多,范围广、问题杂等弊端,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创建“南税易办”“明白缴费”等特色服务品牌,打造起一个由3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税费服务专员团队”,创新探索“一看二算三问四帮”四步工作法,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的涉税涉费问题,让税费政策宣传真正深入人心。(文/图 仰玲、钟鸣、徐桃 )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