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脚下沾泥土 肩上扛责任(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苏远清
2023年07月2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我从南方电网贵州遵义绥阳供电局的岗位上,来到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几年来,我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把民生小事当心头大事,用心用情办好事、办实事,才能真正与群众心贴心。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分子,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针对村里无路灯夜间出门难、下雨天出门不便、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想办法,下大力气改善人居环境。从安装太阳能路灯、添置果皮箱、修建垃圾池,到进行危房改造、推进饮水工程,20多个项目落地开花,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品质有所改善,大家给村干部竖起大拇指。

给村民办实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群众的真期盼、新需求。这几年,村民生活更富足,村里产业更兴旺,但又出现了新矛盾、新问题。比如,村民家电增多、变压器过载,需要增容变压器;村里产业用电增加,但用电保障不足等。为此,我推动建立了“村电共建”服务点,更换、改造低电压线路近千米。为了让村民用电更安全、更便捷,我们积极利用群众院坝会、农民夜校等宣传有关知识和电力惠民政策。随着更多安心电、放心电接入村庄,各种用电需求得到更好保障,生产生活更便利,村民也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还要敢啃“硬骨头”,善于想办法。引进食用菌种植项目时,一些村民信心不足。为此,我们多次召集群众开会、走访农户;鼓励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拓宽眼界、解放思想;反复跟村民解释,在“家门口”建项目,也是在“家门口”促增收……讲政策、拉家常、算收益,将问题分门别类、掰开揉碎进行剖析,村民心中的疑问解开了,观念转变了,干劲也更足了。村干部和村民拧成一股绳,推动食用菌项目发展壮大,去年带动群众就业120多人,增收300多万元,小蘑菇成为村民的“致富伞”。如今,伞水村的食用菌培训基地,还定期为黔北各县市开展种植培训。撸起袖子加油干,互帮互助谋发展,乡村的致富路、振兴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脚下沾泥土,肩上扛责任。今年5月,因为工作需要,我又奔赴新乐村开展驻村帮扶,继续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力量。做好更多民生实事,离不开驰而不息的坚守。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脚踏实地、实干担当,厚植为民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与群众一起谋发展、促振兴,我充满信心、满怀期望。

(作者为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茅垭镇新乐村驻村干部,本报记者苏滨采访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20日 第 05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