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办实事|网友反映“十里河滩出现大量福寿螺卵” 贵阳花溪:已经安排打捞清理

陈康清 敖嘉钰
2023年07月1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7月13日电 (敖嘉钰)6月贵州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贵阳花溪“福寿螺卵在十里河滩大量出现”问题获贵州省花溪区网格化指挥调度中心办理回复。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福寿螺的卵在花溪十里河滩公园大量出现,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重视,此为外来物种入侵,极易毁坏生态。

官方回复。

官方回复。

收悉网友留言后,贵州省花溪区网格化指挥调度中心立即与花溪市综合执法局联动处理并反馈: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安排人员进行清理,且相关部门已经投放有青鱼和鸭子并安排专人负责福寿螺打捞工作。

小科普:

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福寿螺是“祸”不是“福”,存在许多危害。约10%以上的福寿螺体内有“广州管源线虫”,如果没有被完全烹熟的话,幼虫可能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脑膜炎和脑炎、脊髓膜炎和脊髓炎,甚至致残或者致死。再者,福寿螺取食的范围非常广,能吃三四十种植物,严重危害水稻等农作物,危害农业生产。加上吃的多,排泄量又大,能够直接污染水源,破坏水域生态环境。最后,福寿螺在与本地水生生物资源竞争中处于优势,会造成区域内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下降。如果养殖、售卖、食用福寿螺,造成的危害很大。

夏季是福寿螺产卵高峰期,一般为5月到10月份。福寿罗的繁殖速度十分惊人,一年可以产卵十几次,总产卵量可以达到5000-1万粒,自然孵化率能达到90%以上。福寿螺无法在水中繁殖,一般产卵在距离水面10-20厘米处的木桩、田埂、河岸、植物茎杆、石壁等干燥物体上,为粉色密集的卵块,消灭一个卵块就等于消灭了成百上千个福寿螺。摘卵、捡螺,集中销毁进行物理破坏,再利用天敌消灭的方式能够有效遏制福寿螺的繁殖,但应对入侵有害物种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倡议市民不要随意放生,遇见外来入侵物种可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日常生活中,您还遇到过什么“急难愁盼”呢?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说一说!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