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7月可享!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提前3个月享受

2023年07月20日15:41 |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印发《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3年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每年7月申报期申报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属于企业所得税税基式优惠,企业研发投入越多,所减免的税款就越多。

“《公告》明确每年7月预缴申报时,就可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让我们能至少提前3个月享受优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资金链较为紧张的企业来说,可以帮助我们及时补充现金流,激发企业研发创新内生动力。”贵州缔谊健康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龙说道。

贵州缔谊健康制药有限公司是位于六盘水盘州市的一家经营中成药生产业务的公司,本次优惠政策提前享,公司申报享受了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8.36万元。赵龙介绍,通过税惠政策节省下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生效,贵州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通过线上线下推送政策、上门辅导、定制服务等方式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持续发挥“税动力”为企业加足马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六盘水,盘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强化数据运用,通过分析比对企业购进发票、纳税申报等数据,提出辖区内可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名单,通过微信、电话及实地走访等方式点对点宣传推送政策。截至日前,已对辖区内58户企业将本次优惠政策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会计核算和申报方式等内容进行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能享受”。

“盘州市税务局的政策宣传太及时了,近年来企业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投入研发,同时资金压力也确实比较大。经过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我们公司这一次可以申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034.41万元。这不仅能让我们提早兑现政策红利,缓解资金压力,更坚定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心。”六盘水市红果开发区龙鼎工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镐感慨地说道。

更多企业正在从中受益。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煤炭的生产和洗选。新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局结合辖区市场主体实际,建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服务企业名单清册,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的转变,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的税费服务。“税务人员在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帮助我们正确归集研发费用,预计可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5.95万元,真金白银的优惠给足了我们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春艳表示。

税务部门提醒,对7月预缴申报期未选择享受优惠的企业,在10月预缴申报或年度汇算清缴时能够准确归集核算研发费用的,可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在10月份预缴申报或年度汇算清缴时统一享受。 (卢薇、张娅、宁德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