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毕节税务:柔性执法为经营主体添活力、增动力

2023年07月20日10:19 |
小字号

“幸亏税务局及时帮我们查出税收风险,给了我们一次积极改错的机会,在纠错中加强了对税法的学习,不然交滞纳金事小,搞不好还会影响企业纳税信用。这次来,是要将我们感受到的税务执法亲切与温暖由衷地道一声感谢!”日前,贵州大西南矿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开春将一面印有“帮扶自查护航健康发展 说理执法传递法律温情”的锦旗送至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稽查局,对该局在帮扶自查等工作中提供的暖心服务表示感谢。

贵州大西南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瓦斯发电为一体的大型能源集团和贵州民营煤炭企业龙头。2023年6月,毕节市税务局稽查部门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可能存在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进行了抵扣等涉税风险,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检查人员在系统掌握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全面扫描和分析了企业财务报表、纳税申报情况,帮助企业财务人员自查出涉税风险4个。还从核对和规范发票管理、会计分录、账簿入手为贵州大西南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全面的涉税“健康体检”,在查中、查后阶段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和涉税答疑等工作,并就企业政策理解偏差开展“说理式”执法,提醒企业对自查出的问题及时以补缴税款的方式进行纠正,帮助企业合法规范经营、诚信依法纳税。

据悉,为持续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进一步感受到税务执法温度,毕节市税务局秉持“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理念,在管与放、刚性与柔性之间找平衡点,推进“精确执法”与“精细服务”深度融合,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更显温度。税务部门通过设定风险指标定期筛选出纳税异常名录库中的风险企业,组织开展深入分析评估,将企业申报、纳税等数据与第三方数据整合分析研判,对确定有疑点但无法直接排除的风险企业开展“帮扶式”自查辅导,及时纠正企业因政策理解所造成的错误。自查过程中,由稽查检查人员与企业财务联合组建税企自查团队,共同梳理税收风险,将税收风险化解在自查阶段。自查结束后,对涉税风险疑点坚持说理执法,做到事实记录清楚、证据资料一一对应、陈述申辩依法保障、理由依据说明充分。

“特别感谢稽查同志耐心的辅导,通过这次稽查,我们规避了不少涉税风险,也学到了很多财税知识,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徐贻宝还表示,得益于税务部门开展的包容审慎执法举措,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经营主体添活力、增动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在税收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和税收征管改革的大背景下,税务机关柔性执法已逐步成为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和税收执法改革创新的重要工作方向。”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经济学博士王永仓说。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这是对税收柔性执法的进一步深化推进。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统筹资源,强化联动,促进法治人才聚集,为建立科学完备的税收法治体系发挥作用。通过提示提醒、说服教育等柔性执法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动能。”

据了解,毕节市税务局承担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工作任务以来,共对70户企业开展“帮扶式”自查,帮助企业排除涉税风险280余个。承担“说理式”执法试点工作任务以来,总结归纳“说理式”执法全流程说理结点19个,编写“说理式”执法文书模板24个,开展口头说理19户次、文书说理9户次。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健全精确执法工作机制,有效运用约谈警示、“帮扶式”自查、“说理式”执法等方式,着力引导纳税人遵从,推动实现税收共治、税企共赢,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税收事业发展贡献稽查力量。(锁瑞、童霖)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