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大方县八堡乡:人大代表作表率 小蒜做出大文章

2023年06月15日09:36 |
小字号

当前,正是小蒜采挖的大好季节,在大方县八堡乡新开村的小蒜基地里,总能看到一个个挖蒜和捡蒜的身影。他们是该乡人大的一个小单元——驻新开村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成员。

“小蒜是新开村集体的,也是驻村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模范带头的成果。从流转土地、栽种、除草到采挖,代表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其中,自愿做群众发展产业的表率、带头人,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县人大代表、新开村党支部书记谢勇一边捡蒜一边说。

从土地流转、种植到后期销售,每个环节都要大量人手。驻新开村人大代表小组通过牵头发展小蒜产业,就是为了就近吸纳劳动力务工,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在县乡人大代表小组的带动下,村集体种植的小蒜规模已达100亩,同时,也带动附近的村民发展小蒜产业。

乡人大代表、新开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绍勋说:“小蒜从种植到采挖,共吸纳本地劳动力500余人次,他们大多是家中有老人或小孩,无法外出务工,所以招工时重点考虑这些人群,把更多的就业机会留给他们,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事可做,能挣到钱。”

县人大代表、新开村副主任张启飞介绍,小蒜采挖之后就卖给批发商,每斤价格在3元左右,利润不高。为提高小蒜价值,人大代表小组开会商议之后,决定尝试加工小蒜形成产品再售卖。代表们都熟悉小蒜泡制过程,也掌握小蒜泡制的火候,二次加工小蒜售卖,更有利于形成品牌效应。

新开村泡制的小蒜口味多,有白水、酱油、泡椒泡制等品种,泡出来的小蒜香脆诱人,很受市场青睐。据了解,小蒜经过泡制后每斤销售价格可达8元,比毛产品的价格翻了一倍多,小蒜的附加值提高了,也提高了村民种植小蒜的积极性。

小蒜做出致富大文章。驻新开村县乡人大代表小组的这一尝试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打出了八堡乡的小蒜招牌。目前,已带动全村种植小蒜1200多亩。下一步,八堡乡还将围绕这一特色品牌,把小蒜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大方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