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奔跑中感受城市活力

——2023贵阳马拉松赛综述

2023年06月13日09:40 |
小字号

6月10日,2023贵阳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名选手参赛。他们用脚步丈量贵阳这座“中国避暑之都”,体验“爽爽贵阳”的自然美景和历史人文,感受城市活力。

赛场内外,“贵马”优选生态跑道、开通专列服务、发放文旅大礼包、提供精细化竞赛服务,给跑者留下美好回忆。大家的点赞,印证2023贵阳马拉松的成功举办。

打出“生态牌” “贵马”获点赞

今春,马拉松在全国呈现全面回归态势,赛事遍地开花,仅上半年备案的赛事就已达133场。为在国内众多赛事中脱颖而出,贵阳利用自身优势,打出“生态牌”。

贵阳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2.3摄氏度,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素有“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是少数适合在夏季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今年,“贵马”在19摄氏度的夏日清晨中起跑,一路有树荫有绿水还有凉风,让跑者在六月天也能舒爽地跑完全程。

为了让大家“看得爽”,此次“贵马”的路线穿越观山湖公园、阅山湖公园、喀斯特公园、泉湖公园等城市公园,途经八匹马等地标,42.195千米的赛道,满目皆景。

为了让大家“跑得爽”,赛道沿途设有19个展演点,开展花样跳绳、武术、健美操、轮滑等展演活动,并有贵阳特色拉拉队为选手加油鼓劲、放松心情。

赛后,有跑友不禁感叹:“贵阳市民非常热情,这座城市充满了爱。”

从2014年创办以来,“贵马”已成功举办多届。一路走来,“贵马”在跑友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跑得爽、看得爽”也成跑友口中的“贵马”特色。据了解,今年,“贵马”报名总人数创历届之最,9天时间共吸引51476人报名,首次采用抽签方式确定参赛资格,中签率约50%,最终有2.5万名选手参赛。

送上“大礼包” 温暖参赛选手

“我本来只是来跑马拉松的,没想到变成了一趟难忘的旅行,不仅有专列坐,还有‘大礼包’拿……”来自广州的跑友王瑞芝被贵州、贵阳的热情好客打动,赛后她打算再带着家人一起来贵州旅游。

据了解,通过大数据分析中签选手相关情况,省外参赛人数排名前三的是广东省、四川省、重庆市。为保障跑友畅通出行,在贵阳市委市政府、成都铁路局贵阳办事处、广州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开行了“贵阳马拉松赛专列”。

此外,贵阳还有很多暖心举措,彰显着这座城市的诚意:6月9日至15日,所有参赛选手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参赛号码布,免票游览贵阳市内10个旅游景区,包括青岩古镇、天河潭、桃源河等热门景区景点;选手凭参赛号码布可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和公交;在贵阳北站西出口设立“贵马”服务台……

一场马拉松赛事,点燃一座城市,温暖一群人。赛场内外,贵阳用贴心的服务,打好“马拉松+文旅”组合牌,将“贵马”打造成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提升“爽爽贵阳”的城市品牌形象。

推动全民健身 提升市民幸福感

一直以来,贵阳都是一座爱运动的城市。早在1965年,贵阳市就举行了有千余人参加的首届环城赛跑。当马拉松逐渐进入大众视野,2014年,贵阳加入马拉松的“朋友圈”,一步步将“贵马”从“铜牌赛事”升级为“金牌赛事”。

“贵马”作为贵阳“土生土长”的本土赛事,无疑是贵阳奋力推进全民健身的见证。

近年来,贵阳围绕“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积极打造市民运动“15分钟健身圈”,建设了一批多功能球场、智能健身驿站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动起来。同时,围绕“省会体育旅游综合服务核”的定位,依托贵阳市两环林带的生态资源,在贵阳贵安全域规划建设“爽爽贵阳·千园千道”环城健身步道。

依托近年来新建的多功能球场、智能健身驿站等体育设施,2022年,贵阳举办183场(次)市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营造出“周周健身月月赛”的社会氛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贵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达40%,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0.52%。(董容语)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