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将主题班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2023年06月1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助推青年学生全面成长,近日,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依托在都匀市匀东镇马寨村建设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以“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朝气蓬勃新时代·逐梦前行向未来”为主题的教育班会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徐妮带队组织3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使劳动教育观念入脑入心,辅导员徐妮特地将主题班会的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让学生亲身体验农耕劳动实践活动,让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课堂更加贴近农村生产和生活实际,增强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主题班会不仅形式“活”、方法“新”,而且也备受学生们的喜爱与欢迎。通过实施“走教式”教育实践,突出劳动教育重点,推动课堂教学与劳动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创了高校以“产教融合”助推“三全育人”工作的新格局。

现场,农田主人现场给青年学子们讲解水稻生长过程,当场示范插秧的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同学们脱去鞋子,挽起裤脚,头顶烈日,弯腰插秧。不一会儿,横平竖直、整齐排列的秧苗在田间逐渐铺展开来。望着原本空旷的水田逐渐被一排排绿油油的禾苗铺满,劳育之美的喜悦心情和成就之感在学子心中油然而生。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此次主题班会不仅使“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位学生的日常自觉行动,同时也引导当代大学生要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让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主动把“小我”融入“大我”,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同学们表示将深入基层、融入基层、沉浸基层,在基层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增长知识才干、扩展眼界视野,汇聚起“乡村振兴青春建功”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图/文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