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息烽县卫生健康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卫生人才提质增量

2023年06月06日15:52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息烽县卫生健康局获悉,近年来,息烽县卫生健康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兴卫”战略,精心谋划、精细落实,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人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人才效能持续增强的发展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 加快“引”的步伐

息烽县卫生健康局党委认真履行党管人才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于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加大医疗机构引才、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打开引贤纳才之门。

自2022年以来,共组织22家医疗机构参加41场线下、线上招聘会,接待高校毕业生1000余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3人,涵盖心血管内科、口腔医学、药学、中医骨伤等专业。

推动息烽县人民医院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签订心血管专科联盟合作协议,争取5名高层次专家常驻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持续增强心血管专科救治水平,实现县域内心血管领域诊疗技术“零”的突破,构建“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带动一批重点学科、形成一个人才梯队、填补一片医疗领域空白”的新发展模式。

坚持精准施策 搭好“育”的桥梁

以培育本土人才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多元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利用省级、市级人才优势,定期有针对性的选派优秀人才参加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同时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持续开展“县级优质资源下沉”工作,近两年,医共体牵头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1300余人次赴十个乡镇卫生院帮扶,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专业能力。

建立完善传帮带、师带徒机制,通过专业技术强、经验丰富的医师带领后辈的方式,让后辈在观摩、跟班和历练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建成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选派10名医务人员作为骨干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开展学术讲座、临床示教、义诊咨询等活动26次。

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不断提升村医服务能力,遴选50名乡村医师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同时开展为期7天的乡村医师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共计培训258人次。

坚持多措并举 撑好“留”的雨伞

打破固化思维,牢固树立新的留才理念。建立更加贴心服务机制,坚持服务有温度、有力度的原则,化被动为主动,加大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多方政策倾斜力度,用实打实的政策切实解决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让卫生人才真正“心安息烽、家安息烽”。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与重点学科带头人、基层人才代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制定“领导联系人才制度”,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各类人才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听取人才们对医院的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让暖心的服务营造识才、爱才、惜才、容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促进人才在息扎根、生根、植根。结合中国医师节、5·12护士节等活动评选表彰医德高尚、医风优良、医术精湛的卫生人才先进典型,增强卫生人才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近两年,共10余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获得上级表彰,其中2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积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完善职称评聘管理制度,优化岗位设置,适当调整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努力为人才成长搭建发展平台,2022年,县人民医院获评省级“白内障定点医疗机构”、县中医医院建成口腔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治疗”建设,累计已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183例,接诊口腔病例1215人次,病理诊断380人次。充分调动卫生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其各展其能,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目前,息烽县卫生健康人才总数1615人,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138人。(刘远毓)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