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

黔西:强化农村供水保障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年06月06日14:24 |
小字号

日前,走进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施工点,现场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水厂顶板混凝土浇筑等作业。远远望去,新仁苗族乡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尽显活力与生机。

新仁苗族乡位于黔西市东南部边陲,乡政府驻地距县城23公里,辖区内水资源匮乏。“此前虽然实施了渴望、解困、饮水安全等项目,但由于该区域无稳定地表径流和可靠骨干水源,建设项目多为小水窖工程及少部分小规模管引工程。”该工程项目法人代表刘黔灵说,水源不稳定使该区域发展受到影响。

供水工作关系民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2022年7月,新仁苗族乡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启动实施,主要覆盖新仁乡集镇及周边的长井、东风、隆兴、群益、田坝、小寨及文化等村。项目分为两期,批复总投资4484.07万元,建成后将保障2.5万余农村人口供水问题。

“第一期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达90%,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该工程项目负责人李远奎介绍说。

点滴之水,倾注民生。2022年以来,黔西市共批复投资7016.83万元,实施新仁乡、素朴镇、重新镇、谷里镇及新仁乡化屋村旅游产业配套等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受益人口达6.4万余人。

“作为项目主管单位,需不断强化工程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确保饮水安全工程建得好、群众长受益。”黔西市水务局副局长张磊说。

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是乡村惠民命脉,贵州省黔西市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根据区域内水资源分布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工程布局与供水规模,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一批水源保证率高、上规模的连片集中式供水工程,高质量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为乡村振兴赋能。(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安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